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天安门广场华灯初上的背后,有这样一群恪尽职守的“掌灯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7日 10:39:57  来源: 光明网
分享至: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在天安门广场上,不仅有国旗班,还有全国唯一的华灯班。清晨,国旗升起华灯熄灭,傍晚,国旗降落华灯初上。守护华灯,是一代代华灯人的职责,使命光荣而神圣。自1959年华灯建成以来,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班负责清洗检修华灯已近60年。

  作为第二代华灯人,“60后”老班长、老党员孟庆水已掌灯39年,他经验丰富、手法娴熟,成为“70后”新任班长陈春光前行的榜样。日前,记者走进华灯班,感受他们的工作日常。采访中,班组成员表示:“守护华灯,是我们的骄傲!”

  让华灯白天干净漂亮,晚上光辉灿烂

  在北京最炎热的5月至9月,为让长安街的金色华灯绽放出最耀眼的光彩,华灯班的工作人员都要奋战酷暑,对253基华灯、6000多个灯球进行清洗。

  孟庆水,1960年生人,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1979年,时年19岁的他参加工作,后加入华灯班。1995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还当上了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孟庆水从“小孟”变成了后来的“孟大哥”,之后又成了华灯班年轻人口中的“水爷”。

  日前,“水爷”与班组兄弟们在第四代华灯清洗检修车的托举下,戴着“黑超”于烈日中执行操作的场景引来众多游客观看,成为天安门广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当天,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登上了这辆“变形金刚”似的华灯检修车,一睹华灯班工作中的风采。

  新班长陈春光(中)等工作人员准备就绪

  工作人员排列整齐顺序上车

  司机调整车辆方向

  检修车在向待处理华灯靠近

  车辆到位后大家开始忙碌

  一位师傅在更换灯罩

  在下方仰望是这样的

  清洗检修完毕,车辆驶离华灯

  拆卸、擦拭、清洗、安装、加固……上午11时,烈日当头,虽然早已满头大汗、浸透衣襟,但司机、交通指挥人员、专业维护管理人员等协同作战,有条不紊地进行相关操作。在天安门广场上驻足观看的游客,目视着在十多米高空作业的华灯班,着实为他们捏一把汗。

  孟庆水介绍,华灯的最终灯型是周恩来总理从上报的几十种设计方案中亲自选定的,天安门的华灯是9球莲花灯,而长安两侧的华灯则是13球棉桃灯。“我们就是要让这253基华灯,白天干净漂亮,晚上光辉灿烂。”

  已与华灯打了近40年交道,看遍了繁花似锦的霓虹灯街景,孟庆水也成了班组年轻人口中的“活地图”“活字典”,但他还是最迷恋“华灯初上”之时,尤其是每逢节日,华灯全部开启,十里长街和天安门广场上的那片火树银花、流光溢彩。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孟庆水阐述了自己对“红船精神”的理解。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和平时期的共产党员,要牢记革命先驱最初为何出发,要深知新时期的形势和目标,始终怀抱着一颗初心,从而完成新时期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孟庆水用幸运、自豪、满足这三个关键词来形容自己多年来的感触。“守护华灯这么多年,首先我感觉很幸运,这个工作机会光荣而神圣;第二我感觉很自豪,干了一辈子掌灯人,我为一些国家级重大活动做出了贡献;第三我感到很满足,我付出了,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时代不同,华灯班守护光明初心不变

  经过优化调整,华灯班从29人精编到13人,平均年龄26周岁,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骨干力量,既有技能竞赛的技术能手,也有研究生学历的高知人才,大家全力做好首都核心区城市照明服务工作。由于经常暴露于烈日、高温下,一个个小伙都晒出了“熊猫眼”“关公脸”。

  作为华灯班老班长,孟庆水经验丰富,手法娴熟,清洗过天安门广场的每一基华灯,维修过每一个灯球,今年他将离岗退休。当前,于2000年5月入党,2017年12月加入华灯班的“70后”陈春光成为新任班长,他是“水爷”的徒弟。

  “水爷”孟庆水在为灯罩固定

  新班长陈春光介绍操作流程

  陈春光是一位技术创新的好手,他作为课题组负责人承接的北京市科技委员会项目,复合型路灯杆集智能照明、安防监控、PM2.5监测等8项功能于一身,已在北京市城六区试点应用100棵,并作为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新型科技成果参加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对于华灯班这样一个服务首都核心区的特殊班组,政治格局要求高、工作标准要求严、业务素质要求精,自己作为新班长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很长的路要走。”在谈到就任新任班长一事,皮肤黝黑的陈春光深感压力在肩,称特别感谢老班长的言传身教,他将以老班长为榜样,带领班组成员继续前行。

  陈春光对老班长格外敬佩,他说“水爷”对片区照明设备了然于胸,就跟自己孩子似的,这些华灯出过什么故障,他都特别清楚。在一次次的重大保障工作中,他洗礼、历练、带动,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我们的灯,不能灭!”对于老班长在保障阅兵照明时的这句话,陈春光记忆犹新,也在激励华灯班前行。

  陈春光谈到,虽然时代不同了,所用的装备工具不同了,工作环境也改善不少,但华灯班守护光明,装扮首都的责任没变,一片赤诚的爱国心,一片真诚的拥党情没变,想把这份工作干到最好的信念没变,这是华灯班需要一代一代传承发扬下去的传家宝。

  对于以陈春光为代表的年轻人,孟庆水信心满满:“他们都很优秀,只会比我干得更好,他们干得越好,我心里就越高兴。”

  据了解,在守护华灯的同时,2005年华灯班还成立了华灯班共产党员服务队,作为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之一,13年来,华灯班共产党员服务队,利用自身的优势和传统,进社区,送服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老班长孟庆水和新班长陈春光,都是华灯班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

  今年6月初,华灯班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牛街街道办事处春风社区,用自筹经费更换灯具、安装路灯,极大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照明环境。“感谢华灯班为春风社区所做的工作,为我们安装了路灯,路照亮了,心也照亮了。”退休居民马大姐说道。

  传递一份情,点亮一盏灯。华灯班守护华灯近60年,也点亮了社区居民的心。

  华灯检修车

  置换下的华灯灯罩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