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追踪:在普吉的云南游客目前安全 亲历者讲述生死时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6:45:00  来源: 云南网-云报旅游文化全媒体
分享至: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5时45分左右,也就是北京时间昨天傍晚6时45分左右,在泰国南部普吉府,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返航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

  截至7月6日9时,泰国游船倾覆事故已造成1名中国游客溺亡,49人失联,77名中国游客获救。

  截至7月6日12时14分,央视报道称,死亡人数已达13人。

  截至7月6日12时40分,沉船事故遇难者升至13人,“应该都是中国人”。

  截至7月6日16时,泰国普吉岛载有127名中国游客沉船事故进展:打捞到26具遇难者遗体,遇难人数已增加至40人,剩余失踪者持续搜寻中。

  中新网7月6日电据泰国头条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左右,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船只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目前,确认遇难游客人数已经增加至40人。

  据报道,经过救援人员6日一上午的搜索,泰国海军潜水员已经找到凤凰潜水(Phoenix Diving)号沉没游艇,并打捞到26具遇难者遗体,加上此前发现的遇难者,确认死亡游客人数已经增加至40人,剩余失踪者仍在持续搜寻中。目前,泰方出动了船舰、专业潜水员、海军、水警正在加紧进行搜救工作。

  另据泰国《世界日报》网站消息,凤凰号负责人之一Woralak Rirkchaiyakarn于当地时间6日上午表示,公司将负责所有船客的医疗费用,也会提出保险索赔补偿伤者与遇难者。

  7月6日上午11时45分,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行管处通报表示,“根据旅行社上报的信息,尚未发现我省旅行社组织的游客在普吉岛事件中遇险。”云报旅游文化全媒体记者向云南省内几家主要普吉组团社及包机商了解到,景腾国旅目前有300余名游客在普吉,寰宇国旅也有100余人在普吉,另有淘旅、风光国旅等几家大型组团社也有游客在普吉,目前初步统计到的500余在普吉的云南游客,均安全,目前各家旅行社正常发团。

  景腾国旅领队刘晋元等多家旅行社领队表示,7至9月是泰国的雨季,风浪较大,尤其是参与出海等项目一定要听从旅行社的安排,特别要注意,参与一日游、自由行等活动,一定要找正规旅行社报团。

  云报旅游文化全媒体记者从风光国旅获悉,目前风光有4个团在普吉,旅行团队在普吉都是正常没有受影响,正常走行程。

  云报旅游文化全媒体记者还联系到普吉当地地接社普吉安泰旅行社了解到,目前“中泰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及当地多家旅行社已派多名工作人员到医院等地为游客提供帮助。安泰旅行社负责人杨志仁表示,目前泰国方面已发文要求,目前出海到皇帝岛、PP岛等地的船只,船身不能短于10米。

  #亲历者讲述#

  吴女士(化名)是这次事故的亲历者

  吴女士和朋友们最近几天自由行前往泰国游玩,她此前在某电商平台上的某旅行社以三百多元每人的价格购买了前往普吉岛附近海域珊瑚岛和皇帝岛浮潜的旅游产品。吴女士介绍,此次出海是几艘船一起航行,在途中突遇暴雨和风浪,在她所在船只后方的一艘船倾覆。

  “早上去的时候天气还很好,下午回来的时候前一秒还好好地在钓鱼,后一秒忽然之间就暴雨,很大。当时风浪很大,我朋友在旁边很晕船,当时我闲着没事干,就看海上除了我们船还有哪个船。然后看到我们后面一面和左边一面分别有一艘船。当时我回过头之后再看那个船,左边的船就没有了。紧接着过了一会儿就就浮起来了一个黑色的球,因为太远了就看见一个黑色的球,最后才知道那个是人的脑袋。看到他们那个船倾斜度很大,感觉成90度了已经。就我们船上来看的话,全部都是中国人,后面船上也是中国人偏多的。有的船上几乎全是中国人。船翻之后,过了很久的时间才返航的。路程的话平时是要一个小时,今天用了三个小时。到码头上看到了很多救护车还有海军和警察,很多很多人,有抬着担架的。上岸之后专门会有人来接,给送到酒店。”

  刘晨露是在同一片海域但幸运提前上岸的中国游客

  刘晨露说,她和朋友从普吉岛坐船去别的岛玩,下午四点多五点的时候,导游告诉他们要下雨了,让他们赶紧进到船里坐好,“过了一会儿就开始下暴雨了,海上风和浪特别大,雨也特别大。”

  从刘晨露拍摄了一段视频看到,海面风浪很大,并且天空一片灰暗,浪头也很高,

  “总之就是坐在船里浑身上下都被打进来的海水弄湿了。”

  在同片海域的曹女士

  曹女士说,其实事发当天上午,该区域就下了点小雨,后来天放晴了。她们下午三点多从皇帝岛返程,刚好那个时候变天了,乌云密布,然后就是大风和大浪,她们和倾覆的那几艘船应该都是属于一日游的行程,“行程大家都差不多,也就是大家返程时遇到的风暴。”

  “坐在船上,好像一个风浪就好像会把船打翻。船行驶了没多久她就晕船了。”

  当天在事发区域遇上风浪天气的张君(化名)讲述,当时大概是当地时间下午3点40分左右。这趟行程中,他们先去了珊瑚岛,而后到的是国王岛。“我们准备去浮潜,都在船板上集合完毕,突然感觉到天气变了,暴风雨要来了。”张君称,老船长当即判断下令返航。

  有网友拍摄下这场暴风雨,前几分还是蓝天白云,几分钟后就已是乌云压境。张君介绍,当时浪的落差有20多米,船发生剧烈颠簸。“我们都打了赤脚,鞋子放在一个筐子里,冲过来的浪差点使筐子掉进海里,船员赶忙把筐子拉了回来。”

  “船员告诉我们说,这种天气一年可能只会遇到一两次。”张君称,他们出发前,天气还挺风和日丽的,并没有想到会遇上这种风浪。下船后他们纷纷给了船长小费,

  “后来一想觉得给少了,还挺后怕的。”

  游客拍下的昨天的普吉岛截图来源:@休睇GY

  #相关报道#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6日清晨说,截至6日凌晨4时,普吉府翻船事故已造成1名中国游客溺亡,另有53人失踪,其中50人为中国公民。76名中国游客获救。据报道,此次在船上的游客大多为一日游参团游客和自由行游客,很难排查到游客的具体参团信息及客源地。云报旅游传媒将持续关注此事。

  正在国内述职的吕健大使获悉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使馆和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全力以赴做好处置工作,使馆工作组立即赶赴前方,要协调泰方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工作,要全力救治并妥善安顿获救中国公民,使馆要立即开通求助热线,全力向涉事中国同胞和家属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同时要求泰方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目前事发海域有10艘船只参与救援,泰国海军今晨6点左右安排直升机进行搜索。据报道,中国驻宋卡总领馆通报说,目前,获救游客中有5人因伤在医院接受手术,6人留院治疗观察,其他人已无大碍出院或直接返回酒店。

  #早前报道#

  在泰国普吉海域,由于暴风雨出现翻船事故

  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在泰国普吉海域,由于暴风雨出现翻船事故。共有3条船出事,一条有乘客98人(含练习潜水的),一条有乘客30余人,一条有俄罗斯夫妻2人。第一批救起来的48人,第二批救起来的42人。

  记者还从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获悉,7月5日下午,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得到泰警方通报,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分别在普吉府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翻船事故,两艘船上共有133名游客,泰方正全力搜救。接到消息后,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馆动员,紧急联系泰当地政府、水警和海军等相关部门,敦促对方全力救助,联系当地医院及游客协助中心为救治伤员做准备,并密切跟踪泰当地及国内媒体相关报道。

  经了解,当地政府已多次发布风浪提醒,游船在风高浪急期间依然出海,具体原因正待查。两艘船上大部分中国游客为一日游自由行游客及国内某公司职员和家属。

  截至5日晚8时30分,两艘船上大部分游客均已获救,无死亡报道。有4名游客在医院救治,均为擦伤。但泰方尚不能确认全部游客已获救。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将密切跟踪相关情况,全力为中国游客提供协助。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6日清晨说,截至6日凌晨4时,普吉府翻船事故已造成1名中国游客溺亡,另有53人失踪,其中50人为中国公民。76名中国游客获救。普吉府尹6日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游船倾覆事故已经造成1人死亡11人受伤,失踪人数上升为58人。

  今年6月8日,中国驻宋卡总领馆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暑期赴泰南旅游安全温馨提醒。暑期将至,赴普吉、攀牙、甲米、苏梅、丽贝等泰南地区旅游中国游客数量将迅速增长。随着旅游旺季来临、海岛游持续升温、自由行备受青睐,特别是当前泰南进入雨季,为确保广大游客在泰南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美好的假期,我们特别提醒游客注意以下事项:

  一、注意海滩红旗警示,切勿冒险下水。

  普吉岛、攀牙湾、皮皮岛、丽贝岛达曼海域每年5月至当年10月为雨季,天气多变,海风强劲,海浪汹涌,海况复杂,此间不适合游泳。出海前请多关注天气情况,如遇风大浪急等恶劣天气或海滩插有红色警示旗,或空腹、饱餐、醉酒、极度疲劳等身体状态下切勿冒险下水,请勿冒险出海或下水游泳。

  海滩插有红色警示旗帜时,严禁下海游泳。

  离岸流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可能发生,要格外注意。

  二、浮潜运动极其危险,参加须谨慎。浮潜项目死亡率极高。游客往往对浮潜的危险认识不足,未熟练掌握潜水面罩使用方法,呛水缺氧导致脑死亡,甚至不会游泳仍独自浮潜导致溺亡。因此,参加浮潜项目,务必听从专业人士指导,确保能够正确使用面罩后再下水。此外,高龄或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游客禁止参加浮潜。

  三、租驾车辆需谨慎,行车注意交通安全。泰国交通右舵左行,驾驶习惯与国内相反。泰南热门景点山多坡陡,路况复杂,乘坐旅游大巴或面包车务必系好安全带,确保出行安全。无泰国驾照或国际驾照者,请勿租驾,否则发生事故时需负全责。切勿将护照等重要证件抵押给商家,防止影响后续行程。

  四、选择正规旅行团组,仔细了解保险保障。境外游往往伴随着各种难以预料的旅行风险。建议参加正规旅行社组织的赴泰团组,签订正式旅游合同,留意合同中有关人身、财产安全事故的理赔范围和要求;如系自由行,建议出行前购买合适的境外旅游意外保险,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路况等信息,谨慎选择旅游项目,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请广大游客珍爱生命,敬畏自然,确保旅行安全。如遇紧急情况,可联系以下电话求助:

  泰国报警电话:191

  旅游警察电话:1155

  急救电话:1669

  普吉游客协助中心:0066-76-327-100

  攀牙游客协助中心:0066-62-341-9699

  甲米游客协助中心:0066-75-701-493

  苏梅岛游客协助中心:0066-77-953-105

  丽贝岛旅游志愿者中心:0066-87-9043556

  领保电话:0066-81-766-5560(驻宋卡总领馆); 0066-94- 595-6158(驻普吉领事办公室)

  外交部全球领保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0086-10-12308、0086-10-59913991

  云报旅游文化全媒体记者代基凯胡四美文

  综合昆明信息港、新华社、泰国头条新闻、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相关链接:

   普吉岛翻船事故尚未有云南游客遇险报告

   泰游船翻覆 浙江团19人获救18人失踪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