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且看世界杯上的“学霸们”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07:46:0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7月1日电(记者吴书光、刘宁)踢球到底影不影响学习?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单论足球成就,参加世界杯的足协官员、教练或球员们已是人中龙凤。更加令人艳羡的是,其中还不乏“学霸”。这些“学霸”的竞技成绩往往掩盖了其他闪光点,比如学术成就。这些职业足球人能兼得“鱼与熊掌”,委实不易,因此更加可敬。

  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这届世界杯的新兵——冰岛队。这支一度被认为是业余球队的职业队中有各类人才,其中学历必然是很多专业资格必需的敲门砖。如现任冰岛足协主席古德尼·贝尔格松20世纪90年代效力于英超劲旅托特纳姆热刺,他踢球之余通过学习拿到了律师从业执照。

  6月22日,冰岛队主教练哈尔格里姆松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冰岛队主教练哈尔格里姆松的履历同样惊人。资料显示,本欲做一名软件工程师的哈尔格里姆松进入大学后,才发现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如此枯燥。恰好有朋友学习牙科,他打算先学学看不合适再转行,岂料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成为一名专业牙医,大概率已成为足球教练中“最好的牙医”。

  给自己留后路,保持能够随时跳出一个行当进入新生活的能力,是高学历球员的共同特点。哈尔格里姆松如今依然有诊所,有空就去诊所给别人看牙,他说:“我不喜欢两手闲下来,就如同有些教练打高尔夫一样,我喜欢治牙。身为足球教练,说不定哪一天就下课了,有个第二职业可选择是很好的。”

  6月18日,比利时队球员埃·阿扎尔(右)与巴拿马队球员加·托雷斯拼抢。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新兵之后,要说一说“欧洲红魔”比利时队,巧合的是这支队伍也有多名“学霸”。其中,领衔者是西班牙籍少帅马丁内斯,20世纪90年代初他效力于萨拉戈萨期间获得本科学位,是持证理疗师。随后他来到英国踢球,又遵从父母意愿拿到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到他2013年执教有“科学院”称号的埃弗顿时,媒体称这很适合他。

  除了教练,比利时有多名球员拥有高学历。30岁的“国门”米尼奥莱掌握英、法、德、荷等四门语言,是典型的学霸,“一开始踢足球时,父母就告诉我要拿到大学学历。要慎重选择,一旦踢不出名堂,还可给自己留条后路”。

  的确,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并不长,巅峰尤其短暂,时时保持危机感无疑是正确的。作为利物浦和比利时队备选门将,米尼奥莱2010年转会桑德兰时,谈得更多的不是薪资也不是送一辆小汽车,而是找到可以完成学业的地方。他2012年获得了比利时鲁汶大学的政治学学士学位。

  此外,比利时中后卫、曼城队长孔帕尼的场上表现毋庸置疑,他在足球之外的学术赛场也是好手,去年年底拿到了曼彻斯特商学院的MBA学位。

  中国球迷熟悉的西班牙中场大将“小白”——伊涅斯塔不仅是“学霸”,学过生物,还有体育科学的学位,同时很有商业头脑。据报道,作为加盟的条件之一,伊涅斯塔的新东家将在未来十年内持续购买他名下酒庄出产的红酒。

  这还仅仅是本届世界杯上的不完全统计。如果目光放长远,可以看到2010年西班牙冠军球员马塔有两个学位,一个是市场营销,另一个是体育科学。巴西传奇球星苏格拉底拥有医学博士学位,参加过1982年世界杯。

  如果再放宽视野,刚刚离开中国的佩莱格里尼是土木工程学士,获誉“佩工”;阿森纳前主帅温格更是有“教授”之称;皇马元老布特拉格诺和桑奇斯还都拿到了硕士学位。

  有意思的是,这些高学历足球人多数来自欧洲或者南美。当然会有人说,职业联赛竞争十分激烈,球员要训练、要比赛、要争取好位置,哪有时间兼顾学习和踢球。但为什么欧洲可以有高学历足球人?这或许也说明,受过高等教育的球员踢得更聪明,高水平联赛的方方面面都高人一筹。

  因此,是不是可以预测:如果哪一天在我们的联赛中,放眼望去有大把的学士、硕士、博士,那时候,我们的联赛也能比肩群雄了?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