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云南 >>  正文
35年磨一“虫” 张克勤获得2017年云南省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30日 15:02: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彭锡)“作物病原线虫危害严重,每年因此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570亿美元。以张克勤为首的团队,通过发掘杀线虫微生物资源和新化合物、确定致病毒力因子、揭示微生物与线虫互作分子机制,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虫生物农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应用,为解决线虫防治的国际难题作出了重要贡献。”6月29日,在201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因此而获得2017年云南省杰出贡献奖。

  据介绍,线虫危害在农业生产中已经成为仅次于真菌病害的第二大类病害。在我国,被线虫危害的小麦、大豆、烟草以及蔬菜等经常流行成灾,严重危害粮食、经济作物安全。随着高毒性化学杀线虫剂因严重威胁农产品和环境安全被禁用或限制使用,线虫防治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生物防控受到各国科学家的高度关注。

  张克勤表示,我国被线虫危害的小麦面积已经超过6000万亩,导致小麦减产严重。“传统的杀灭线虫的思路是使用高毒化学农药,但是由于使用化学农药后,导致土地污染严重,并且致使土地轮作困难,因此需要一种新的思路来解决线虫危害。”

  为了找到对该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新途径,张克勤及其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35年来专注于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治研究。

  张克勤说,研究中,他发现细菌可以通过“特洛伊木马”的机制侵袭线虫,最终导致线虫死亡,从而研发出高毒力的菌株,制成生物制剂后可以“消灭”线虫,闯出了一条以丰富的微生物资源为基础,通过解决线虫生物防治中的系列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带动线虫生物防治的新思路。该研究同时对化解农残超标,让安全放心食品走上人们餐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峨山彝族自治县化念镇以种植番茄著称,但因线虫病流行不得不改为水稻和番茄轮作的方式来降低病害,但由于水稻每年的收入仅有三千元左右,该轮作方法使得农民的收入下降了许多。”张克勤介绍,在他们的这个技术开始应用后,当地的番茄种植面积又回到了原来的规模,种植户实现了从几千元到每亩3万元左右的收入,有力助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不仅如此,近年来,张克勤和他的团队系统发掘了我国线虫生防微生物资源,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线虫生防微生物资源库。作为国际上发现线虫生防微生物新物种和杀线虫新化合物最多的科学家,张克勤从极端环境嗜热真菌中分离、筛选到6个新骨架大环内酯化合物,其中一个化合物对病原线虫的致死率与目前国际上最好的杀线虫生物农药阿维菌素相当,文章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后,受到国际生物农药著名公司高度关注。

  另外,张克勤还揭示了微生物侵染线虫和线虫抵抗微生物侵染的一些新机制,为微生物从腐生到致病的生活史转换理论和线虫对微生物的免疫理论做出了原创性贡献。在该研究的基础上,张克勤还和他的团队开发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虫生物农药—“线虫必克”,并以资源为基础,利用所解决微生物侵染线虫与线虫对微生物防御的基础理论开发出第二代新型线虫生防制剂,为我国线虫生物防治做出了重要贡献。

  35年磨一剑,张克勤在这方面的贡献使得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中国专利局中国专利金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9项。他领衔的云南大学微生物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成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线虫生物防治研究团队,并获得2014年云南省首届创新团队一等奖。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