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云南 >>  正文
通讯:云南大理老人与“海”守护不再“孤独”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30日 00:08: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大理6月29日电题:通讯:云南大理老人与“海”守护不再“孤独”

  作者缪超

  仲夏的云南大理,浅墨色云层将带来丰沛雨水。29日,87岁高龄的杨来保在降雨来临前,前去探望“老母亲”——洱海。

  耄耋之年,他拖着蹒跚的双脚,双手再也拿不了重物闲垂于两侧,上眼皮塌陷将眼睛挤得只有黄豆大。杨来保望着洱海说,“‘老母亲’很美丽。”

  杨来保是大理洱海东岸海东镇波许村一名白族老人,为保护洱海,退休后十多年来自愿义务打扫村内巷道,清理沟渠,捡拾洱海边垃圾,没有任何报酬,却从不间断。

图为一湖边客栈拆除建筑物,退还洱海滩头。任东摄

  这十多年来,他每天清晨7时起床,戴上袖套,穿上雨鞋,拉起推车,就在村里村外忙碌着。杨来保告诉记者,“没有工具,就自己出钱买推车、铲子、扫把……”

  刚开始,子女反对,老伴埋怨,村民不解,他孤独地继续这份“自找”的晚年“工作”。

  在当地,没有人比杨来保更懂得洱海之于大理的重要。他对记者说,“洱海是我们母亲、命根子,吃水靠她,生存靠她。”波许村位于洱海之滨,村内垃圾、沟渠污水均会影响到洱海水质,特别是在雨季,大量垃圾与污水会被冲刷进入洱海。

  后来,在他的影响下,波许村民渐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村内巷道沟渠整洁。杨来保也被当地人称之为“洱海卫士”。

  近些年,大理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洱海已无法负荷人类活动产生的大量生活污水,水质持续下降,保护迫在眉睫。

  关键时刻,杨来保年事已高,无力继续。但令他欣喜的是,波许村处处贴有保护洱海的标语:保护洱海就是保护大理发展的根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我不保护谁保护……

图为退耕完成后,正在建设中的一洱海湖滨湿地。任东摄

  与此同时,波许村也出现一批垃圾志愿收集员,村民们都自愿整治村庄农田污染,支持湖滨生态修复,整个大理也掀起一场保护洱海的全民行动。

  谈到当下如火如荼的洱海保护行动,杨来保颤抖的右手从衣兜中取出一张“七大行动”随身卡,展示给记者。

  2017年年初,大理开启洱海抢救模式,出台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内容包括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整治、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执法监管。

  杨来保希望,洱海保护行动能持续下去,让“老母亲”永远美丽。(完)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