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亚洲强势反弹 欧美内部洗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08: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祖敏)北京时间29日晨,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小组赛的全部争夺,48场比赛也勾勒出本届杯赛的大致轮廓。

  德国0-2不敌韩国,无缘16强,在小组赛第三轮爆出俄罗斯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大冷门。

  欧美仍呈垄断之势内部已在悄然洗牌

  在小组赛首轮赛事进行过程中,“豪门受阻”一度成为热门话题。但随着赛事逐步展开,夺冠热门和一些欧美强队纷纷凭借本身的实力和大赛经验走上正轨。除了卫冕冠军德国队爆冷出局外,另外7大夺冠热门悉数晋级,其它欧美劲旅也基本小组出线。

  在16支晋级队伍中,欧美球队占据15席,日本队成亚洲独苗,非洲全军覆没。

  但欧美球队在合力形成垄断的同时,内部的格局也在发生改变。本届杯赛再次体现了“洲际效应”——在欧洲举办的世界杯上欧洲球队强势,在美洲的世界杯上美洲球队抢眼。

  2014年巴西世界杯,欧洲球队半数折戟,仅有6支进入16强,美洲10支参赛队中8支晋级,全面压倒欧洲。但此番14支欧洲球队中10支晋级,以绝对优势超越仅获5席的美洲。

  在欧洲球队内部,也在悄然进行洗牌。卫冕冠军、连续四届进入半决赛的四星德国队首次在小组赛中出局。身价最高的法国队虽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但在3场比赛中的表现都备受诟病。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除了彼此交锋时奉献了一场精彩赛事外,后两场面对实力相差悬殊的摩洛哥和伊朗队,要么分别以1:0小胜,要么都被对手逼平……这些或是杯赛冠军、或是夺冠热门的欧洲传统劲旅,优势正在一点一点地被蚕食。

  与此同时,一些曾经的二流或不被看好的球队却在迅速崛起。从未获得过杯赛冠军的比利时队,堪称近十年来国际足坛进步最快的球队,也是本届杯赛中唯一一支3战全胜的夺冠热门。本届杯赛第二年轻的英格兰队,是其历届国家队中星光最为暗淡的“平民”球队,但年轻的三狮军团却以他们旺盛的活力,以两场比赛8个进球的强大攻击力,撕掉了以往英格兰队“伪强队”“三猫军团”的标签。

  瑞士、瑞典、丹麦等队,也以不同的风格和亮点,成为本届杯赛的“隐形强队”。

  亚洲军团强势反弹非洲球队全军覆没

  在上届杯赛上,4支亚洲区球队在小组赛12场比赛中3平9负无一胜绩,全部小组垫底出局,3场平局的对手除尼日利亚队侥幸进入16强外,希腊和俄罗斯队都止步小组赛。

  在本届杯赛上,亚洲球队的成绩大幅提升,除了日本队晋级16强外,韩国、伊朗、沙特都至少取得1场胜利,均排名小组第三,伊朗队是8个小组中2支积4分被淘汰的队伍之一。

  除了胜利的场次大幅提高外,获胜及战平的对手质量更是显著提升。

  在H组,波兰(8)、哥伦比亚(16)、塞内加尔(27)的世界排名都远远超过日本队(61),但东瀛将士终于杀出重围,赢得一个出线名额。在上届杯赛上,日本队曾以1:4惨败于哥伦比亚队,但在首轮赛事中,他们以2:1成功复仇,也奠定了晋级16强的基础。

  韩国队在补时阶段以2:0战胜德国队,将卫冕冠军淘汰出局;伊朗队战胜摩洛哥队、逼平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沙特虽在揭幕战上以0:5负于俄罗斯队,但小组赛末轮战胜了由英超金靴萨拉赫领衔的埃及队。

  澳大利亚队逼平进入16强的丹麦队,与夺冠热门法国队之战虽以1:2告负,但其出色表现比对手赢得更多的尊重与称赞。

  这个世界杯周期,非洲足坛发生重大变化,上届参赛的5支队伍中,仅有尼日利亚进入俄罗斯。遗憾的是,“改朝换代”的非洲军团并未进入上升通道,整体成绩反而大幅下降。

  上届杯赛,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两支非洲球队进入16强。但在本届杯赛中,5支非洲球队全军覆没,埃及、摩洛哥、突尼斯更是提前一轮就惨遭淘汰。

  虽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亚非球队恐仍难与欧美强队对抗,但有进步就能看到希望。欧美列强主宰世界杯已有88年,但他们也并非世界杯赛场的恒定主角。(完)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