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彩云网评 >>  正文
建设乡村少年宫 增强孩子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09:49: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研和中小学生学习足球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日前,云南省文明办、财政厅、教育厅联合召开2018年云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云南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使用管理情况,交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6月20日云南日报)

  尽管少年宫是政府为青少年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形式和场所,但对农村孩子而言,过去基本看不到这样的平台、享受这样的服务。别说乡村,就是在很多县城,又有多少人知道少年宫?因此,农村孩子相较城市孩子,就少了闲暇时间学习人文、艺术和科学,认知朋友、家庭和社会,培养兴趣、爱好和情感,进行表演、游戏和锻炼,以及享受青少年相关公共服务、接受校外教育的场所,缺失少先队组织管理、培训和开展活动的阵地。

  这就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公平性,一个是获得感。按说,人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但是由于教育资源占有事实上存在的差异,相对而言,城市孩子教育资源比较优渥,乡村孩子缺乏教育资源,这对他们并不公平。亦因此,乡村孩子在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上,就显得有些不足。

  更重要的,是少年宫平台的缺少乃至为零,必然影响到孩子课外知识的积累和眼界的拓宽,甚至对品格形成造成影响。从这点观察,云南8年来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由点到面,有效改善了农村中小学生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丰富了农村学生课外文化生活,为提升边疆民族地区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个论断虽是常识,却折射出逻辑的严谨闪射着真理的光芒。既如此,我们就应该创造条件,尽可能让乡村学校少年宫遍地开花。云南从2011年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至今全省共建乡村学校少年宫1119所,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包括88个贫困县建有87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全省有近百万农村青少年缘此受益,深受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欢迎和称赞。

  投资小、受益广、成效大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实现教育公平,为少年强夯实基础、创造条件上功不可没。云南不停步,今年将集中力量完成中央、省级项目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任务,切实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与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工作,积极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交流展示活动,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动态管理落到实处,更是值得点赞的进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