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彩云网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督促整改落实 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13:50: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督促整改落实 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为进一步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近日,云南省纪委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抽查阶段问题核查情况反馈会,向12家专项治理主责部门反馈其所提供问题清单的核查情况。

脱贫是世界性难题,难就难在贫困成因千差万别,解决起来任重道远。就我国而言,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

除了自然条件和基础较弱带来的困难之外,脱贫领域存在的腐败现象,也给脱贫工作带来阻滞,影响着精准脱贫的大局。以云南为例,截至今年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32375个,移交问题线索18105件,处置问题线索9114件;问责单位或党组织28个;处理1582人,就足见问题的严重性。

对此,云南省出实招解决这一影响扶贫工作的难点问题。2017年云南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清单、重点资金清单以及在自检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清单等,由省纪委党风室梳理后交各检查组进行核查并督促整改落实,对这些问题彻底解决提供助力。整改这些问题,关系到云南精准脱贫是否能顺利进行,关系到群众的认可和满意。以扶贫资金为例,这本来就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可是,总有些“苍蝇”时刻觊觎,有的随意贪占,有的虚报冒领,有的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有的贪污挪用……个别干部,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对纪律规定视若无睹。

去年7月,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云南省纪委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多项规定,提出全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确定脱贫攻坚巡察重点,建立监督执纪问责平台,执纪严肃、问责严厉。正是这种不走过场的专项治理,才让一件件问题得以排查,一个个责任人受到处理,有力维护云南扶贫领域风清气正。可以说,认知明确、行动自觉、措施有效、制度创新,也是云南整治扶贫领域乱象的亮点。

责任部门协调联动,做到问题及时发现、线索及时移交、问责及时启动、整改及时到位、反馈及时准确,就能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让云岭大地天朗气清、更加秀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彩云网评】督促整改落实 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彩云网评】督促整改落实 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