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埃尔多安连任土耳其总统 反对派接受结果承认落败
2018-06-26 08:2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6月26日电 综合报道,6月24日,土耳其同时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根据25日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显示,总统埃尔多安得票率为52.6%,超过5成成功连任,执政联盟“人民联盟”也取得过半国会议席。对此,在野党主要候选人因杰批评选举过程不公,但表示接受结果,承认落败。

  总统和国会选举投票率分别为84.3%及86.22%。埃尔多安的得票比选前预期稍高,于全国大部分地区胜出,扭转修宪公投时赞成票不过半的局面。在野党主要候选人、共和人民党(CHP)的因杰得票率则为30.6%。

  这场选举过后,土耳其将正式终结行使了近百年的议会共和制,转变为总统握有更大实权的总统制政体,这也是土耳其首次同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国会选举方面,埃尔多安所属的正义与发展党(AKP)仍然维持最大党地位,但得票率跌至42.6%,较3年前大选跌近7个百分点,需继续与民族行动党(MHP)合作才能控制过半议席。新政党“好党”和亲库尔德族政党人民民主党(HDP)得票也超过了10%的门坎,跻身国会。其中HDP以11.7%得票成为第三大党。

  埃尔多安24日晚首先在伊斯坦布尔宣布胜选,称国民投予信任一票,土耳其应放眼未来,结束大选期间的政治争拗,并促请反对派不要以损害民主的行为,掩盖选举失利。

  埃尔多安承诺继续带领土耳其改革、刺激经济,也会协助叙利亚政府打击恐怖主义,让土耳其境内的难民回乡。

  土耳其去年修宪后,废除总理职位,总统权力大幅扩大,可自行委任副总统及部长。由于修宪后的总统任期重新计算,意味着埃尔多安将最少执政至2023年,若连任成功更可延至2028年才卸任。

  反对派此前指控选举涉嫌舞弊,因杰25日再次批评选举过程不公,但愿意接受结果并承认落败,呼吁埃尔多安要成为“8000万土耳其人的总统”。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