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降水偏多致柴达木盆地降水天数列历史同期第二多
2018-06-25 21:3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降水偏多致柴达木盆地降水天数列历史同期第二多

6月以来,柴达木盆地降水日数较常年明显偏多,位列历史同期第二位。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6月25日电 (孙睿)记者25日从青海省气候中心获悉,6月以来,柴达木盆地降水日数较常年明显偏多,位列历史同期第二位。

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防风固沙生态功能区。柴达木盆地虽然自然资源储量丰富,但干旱少雨的人居环境与“聚宝盆”的称号相去甚远。当地人说,在柴达木盆地的戈壁滩上种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娃还难。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监测资料显示,6月1日至23日,柴达木盆地平均降水日数为8.8天,较常年(5.5天)偏多3.3天,仅次于1989年同期的11.3天,位列历史同期第二多。期间柴达木盆地10毫米以上强降水出现9站次,较常年偏多3站次,其中小灶火单日降水量(6月18日的24.6毫米)突破当地建站以来最大日降水量历史极值(1973年6月20日的12.7毫米)。

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表示,近年来,柴达木盆地气候变湿趋于明显,有利于当地生态环境恢复。(完)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