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中国城镇化对话世界的新名片
2018-06-25 16:39:52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的紫荆花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这两年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它为房地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城市化进程提供了新选择,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内涵,为中国如何走向世界带来了新思考。”

  《环球》杂志记者/马琼

  近年来,“特色小镇”在中国成为一个热词。在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涌现出各式各样的特色小镇。

  日前,在杭州举办的"西湖论金"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和行业人士就中国“特色小镇”的发展进行了研讨,认为特色小镇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密切相关,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要发展好特色小镇,就要重视“特色”,也要把房地产开发和产业升级结合起来。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中国特色的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聚焦点,也是未来一二十年城镇化的一个亮点。如果进展顺利,不仅能带动经济的长期发展,还能从美食、文化、居住、养老、旅游、休闲等方方面面提升老百姓和消费者的幸福感。

  李稻葵说,国外的一些特色小镇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例如瑞士的达沃斯小镇,已经举办了40多年的世界经济论坛。而中国经济发展的特色是,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跟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同向使劲,所以中国特色小镇的发展速度将明显快于西方,未来10年,可能走完西方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

  特色+产业升级

  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引领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如何做到,专家们认为中国特色小镇的发展将是一个不断探索的渐进过程,首先应强调“特色”。

  瞭望周刊社副总编辑刘明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同时,中国经济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特色小镇成熟模式的形成,还要经历一个不断探索、相互比对、逐渐形成的过程。

  刘明认为“特色”对于特色小镇的发展至关重要。他说:“只要有特色,找准特色,就能把经济要素集聚起来,没有特色,就算我们的要素集聚起来,最后也是‘烂尾’。”

  李稻葵认为“特色”是特色小镇的灵魂,而特色的核心要素是要能够凝聚人气、资金和市场需求。他说,江苏省的盱眙县建设小龙虾特色小镇之所以能成功,首先是盱眙县的小龙虾全国有名,且周边人口稠密,凝聚了足够人气;其次,盱眙吸引了大量资金;第三,盱眙凝聚了市场需求,目前市场上一打“盱眙小龙虾”的牌子,大家就会去订购。

  除了打造特色,近年来,房地产业面临的升级发展也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重要推手,但专家们认为,特色小镇既不是一个单独的旅游园区,也不是一个单独的产业园,更不是一个单独的房地产项目。所有这些东西都只是特色小镇的一个终端,是提供给投资者和消费者的终端产品,不是特色小镇本身。特色小镇是一个复合的整体。

  刘明表示,“特色小镇这两年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它为房地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城市化进程提供了新选择,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内涵,为中国如何走向世界带来了新思考。特色小镇建设不仅是新的经济开发模式,还代表着新的生活方式,乃至于新的情感和审美模式。特色小镇是‘共生’发展的典型案例。”

  专家们还认为,政府虽然在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单纯依靠政府部门规划,是无法成功的。特色小镇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当地产业的升级,而在这个领域,民营资本、社会力量显然是重要的驱动力。

  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向《环球》杂志记者介绍了一些成功的案例。杭州的云栖小镇利用政府的产业政策支持,积极吸引高科技人才和产业。据悉,云栖小镇希望未来把更多类似区块链的项目引入进来,在不断升级产业的过程中推进小镇建设。

  企业如何参与

  对于企业如何成为特色小镇建设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金诚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企业首先要找准自身定位。特色小镇的开发大致分为3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基础资产,包含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等;第二是公共服务,包括医院、教育等方面的服务;第三是商业资产,包括商业地产、住宅地产以及产业资产等。企业首先应找准定位,明确自身属于哪个层面,再考虑该如何进入。如果是一家建筑类企业,可从第一个层面开始进入;如果是一家提供医疗、教育服务的企业,则可从第二个层面介入。

  同时,专家指出,企业要认真考察小镇的临界地区,提高消费升级方向方面的嗅觉。

  李稻葵说,任何特色小镇都与其临界地区密不可分。周边经济是否蓬勃发展,周边居民的购买力如何,休闲时间是否充裕,能否快速消费等,都是企业参与特色小镇建设时应考虑的因素。

  李稻葵认为,江苏、浙江的一些小镇的消费升级潜力非常大。因为这些地方的百姓较为富裕,而这些地方无法获得大城市同等水平的服务,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升级较快。这些地方的孩子也希望接受更好的教育,想要滑雪、学音乐、参加夏令营或冬令营。企业若把握住这波商机,既能壮大自身,也将加速这些小镇的建设。(来源:2018年6月1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第12期)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