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2018-06-23 18:55:37   来源:《求是》
分享至:

  作者:秋 石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为我们党、国家和人民提供了最强大的精神能量,使我们从精神上的被动转化为完全主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为了理想而斗争。

  一、理想信念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理想信念不会凭空产生,而是根源于共同的利益、生长于共同的事业、凝结于共同的目标。马克思主义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一部文明史,不过是人类不断通过劳动获取利益、实现自身发展、推动社会前进的过程。阶级社会的根本问题,就在于是为极少数人谋利益,还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利益冲突,是阶级冲突的实质,也是阶级斗争的根源。几千年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史、几百年资本主义发展史,写满了极少数人为满足自身利益而残酷压迫绝大多数人的斑斑血泪,正所谓“一篇读罢头飞雪”。

  马克思主义代表最广大劳动群众根本利益。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共同利益。中国共产党一登上历史舞台,就以此为自己的最终目标,高举马克思主义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索我理想之中华”顽强奋斗。以新中国成立为标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目标得以实现;以改革开放为标志,中国正走在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征程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他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才能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才能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正因此,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变。我们必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敌对势力骨子里是不希望中国发展壮大的,一个分裂动乱、软弱涣散的中国才符合其利益。他们以意识形态领域为突破口,进行政治信仰上的颠覆、价值观念上的渗透、生活方式上的侵蚀,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蔽。锋镝所向,就是动摇我们的理想信念,策划“颜色革命”,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从不遗余力搞“和平演变”,到大肆鼓吹历史虚无主义、“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再到卖力推销新自由主义、质疑改革开放,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何曾停止过片刻!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荡然无存了。

  二、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应对“乱云飞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绝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随着我国社会深刻变革,一些党员干部在各种考验中迷失了方向,得了“软骨病”,党的理想信念面临种种挑战。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命脉和灵魂。可能有人会说,我们党成立90多年了,信仰什么样的理论、坚守什么样的理想还不清楚吗?本来是十分清楚的,然而一个时期以来,有的党员干部却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总觉得中国什么都不好、外国什么都好;有的在扭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和领袖等错误言行面前不敢亮剑,甚至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这些人之所以对马克思主义失去信心,根本原因就是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他们只看到,当代资本主义通过自我调节,缓和了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矛盾;他们没有看到,这种“自我调节”、这种“缓和”,只不过是在为它被新事物取代铺平道路;他们更没有看到,西方国家近年来深陷泥潭、重疴缠身:经济低迷、民主失灵、社会矛盾加剧不一而足。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放眼整个人类发展史都堪称奇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明白这个道理不难,难的是把思想变成行动。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生活不关心、疾苦不动心,甚至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有的高高在上、自以为是,作风霸道、迷恋特权;有的心为物役,信奉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有的好大喜功,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糊里糊涂当官,等等。我们党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因此,党才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如果我们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就会上演“霸王别姬”的悲剧,何谈党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句话既确有所指,又大有深意。

  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系。这个道理本来是清晰明了、毫无疑义的,但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下,一些党员干部不知不觉被请君入瓮,腐化堕落。有的以权谋私、弄权贪腐,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有的找官托、搭天线,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等。如果任由腐败现象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古今中外,因严重腐败而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还少吗?有人把腐败问题跟经济问题划等号,这是不对的。腐败问题往往与政治问题相伴而生,本质上是重大政治问题。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有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团团伙伙,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有的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不仅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野心膨胀,大搞政治阴谋活动,胆大妄为到了何种程度!

  上述错误思想和行为,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动摇丧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历史和现实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全党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