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合作添活力 中泰一家亲
2018-06-23 18:23: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一带一路”进行时】

  合作添活力 中泰一家亲

  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热议“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在中国与泰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多层次的交往中,我们经常听到“中泰一家亲”的说法。“在国际关系领域,像‘中泰一家亲’这样的说法是独一无二的。这说明,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现在,泰中两国的感觉就像家人一样,双方关系一直非常密切。”泰国“战略613”咨询公司总裁常念周在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讲话时坦言。

  在泰国曼谷的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学生们使用ofo小黄车出行。新华社发

  中泰智库论坛与会人员合影。杨崇海摄/光明图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于6月22日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研究人员及首都各界学者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的交流研讨。

  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中泰社会发展和社会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合作”,旨在探讨和交流中国和泰国在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实践中遇到的挑战以及社会发展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学术交流,形成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在两天的议程里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战略合作”“社会发展与人文交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泰经济合作”“中泰社会政策比较”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一带一路”与中国机遇

  高培勇在致辞中指出,中泰智库论坛在中泰人文交流中尚属首次,为中泰两国智库交流搭建了机制性的高端平台。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泰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泰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遇到许多相似的问题,各自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交流合作能够加深彼此的了解,取长补短,促进双方共同进步。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这一点在中泰合作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泰国正在实施“泰国4.0战略”,正努力转型成为创新、创造和技术驱动型经济体,这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相得益彰,因此,越来越多的项目在泰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推动中泰务实合作的新动力。

  高培勇说,近年来泰国提出了以创新驱动为主线的“泰国4.0战略”,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载体——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同“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战略”基础上,中泰双方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群、电子信息通信技术、数字经济与科技、能源列为未来五年双方经贸合作的五大重点领域。两国在发展战略和政策理念上将实现全面对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结构变迁”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社会结构的变迁可以通过人口结构、阶层结构和城乡结构三个维度的梳理来总结分析,而中国的社会发展与结构变迁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来说,都是一个红利与机会之窗。

  张翼强调,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张、中国教育的发展不仅对中国的内需拉动是个好消息,而且对周边国家的旅游业和不动产业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红利,为周边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常念周在发言时乐观地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强有力的、稳定的倡议。对于区域合作者来说,在纷繁复杂的各种地区合作和政策中,要根据不同合作的稳定性和执行力来确定优先级。“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首先就是增进繁荣,这是人心所向。而经济层面的发展最重要的依托就是政策层面上的稳定。他强调,从这些角度来看,中国现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智库合作助力中泰发展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高培勇以《学记》中的话勉励中泰文化和学术交流。他指出,只有加强文化交流和学术切磋,才能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互信。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瑞斯特·散纳汤在致辞中指出,1975年泰中正式建交,自此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泰中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民间友谊深厚,泰国目前仍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目的地之一。近年来,无论国内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特别强调,自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建立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机制以来,双方学者联系也日益紧密,学术关系进一步加强,此次联合发起论坛就是中泰智库合作项目中里程碑式的一步。

  散纳汤强调,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从2000年开始,就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多项合作和学术交流,双方就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达成了共识,第一届中泰智库论坛就是这一共识的丰硕成果。他认为,来自中国、泰国的杰出学者将深入了解和探讨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中值得关注的议题,必将为泰国和中国在社会科学领域联合研究做出极为有益的尝试。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作为泰国最高研究机构,主要任务是研究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解决国家存在的问题并确定国家发展方向。6月21日,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秘书长宋思维拉先生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与社发院院长张翼等举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今后在社会发展领域合作研究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达成了广泛共识。

  (光明日报北京6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