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20马赫:俄“先锋”导弹一骑绝尘
2018-06-22 09:29:11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至:

  2018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时展示的“先锋”导弹动画视频截图画面。供图:支 点

  大国利器,“先锋”领衔

  “先锋”导弹的实质是高超声速飞行器。通常,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速度超过5倍声速的飞行器。近年来,除了洲际弹道导弹等传统高超声速飞行器外,临近空间吸气式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临近空间助推滑翔飞行器、小型跨大气层空间机动飞行器这三类高超声速飞行器也逐渐登上历史舞台。

  据悉,“先锋”导弹是吸气式巡航飞行器与助推滑翔飞行器的结合,采用大型火箭助推器作为运送载体,具有大速度机动、强耐温耐蚀、高概率突防等显著特征。

  大速度机动。“先锋”导弹的飞行器,采用了高升阻比的升力体结构。升力体结构布局有助于提高飞行器的升阻比,相同初始速度下,升阻比越高,飞行器纵向滑跃距离越远,横向机动和空防能力越强。这有利于“先锋”导弹飞行器获得较大的内部空间,同时具备良好的气动性能。作战行动时,“先锋”导弹由助推加速器带到100千米的太空和地球大气层边缘,达到该高度后,飞行器冲出大气层并做自由段飞行,达到预期的高超声速,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0马赫。按这一速度计算,“先锋”导弹在15分钟内便可由俄罗斯境内飞抵美国华盛顿。这一飞行速度不仅远大于各国现役巡航导弹,而且留给对手的反应时间也远小于洲际弹道导弹。

  强耐温耐蚀。由于“先锋”导弹穿越大气层进行高超声速飞行,弹头表面温度会因气动加热升至1600℃至2000℃。为解决这一问题,“先锋”导弹采用了多种高强度、耐高温、抗腐蚀、低密度结构的新型材料,如超高温陶瓷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等。同时,“先锋”导弹机体内部设置有多层隔热措施保护内部结构和机载设备。这使得“先锋”导弹能在极端条件下保持稳固,同时还能抵御激光武器照射,确保了弹头在等离子环境下长期安全飞行。

  高概率突防。“先锋”导弹由大型火箭助推器运载,既能保障发射助推段的机动灵活、快速响应,又可以为飞行器提供足够的初始速度,而且未来可能在陆基、空基和天基多平台发射。因此,“先锋”导弹同传统巡航导弹相比,能够进行更为复杂的航迹规划和战术机动。它能够从任意方向和不同高度范围接近目标,有效规避他国反导系统半球形探测区域,达到快速隐蔽突防的效果。在接近目标时,“先锋”导弹能够实现数千公里侧向深度机动和大幅高度机动,以绕过导弹防御系统并躲避拦截弹,对目标实施有效打击。按照俄罗斯宣称,现役的一切导弹拦截系统,将在“先锋”面前形同虚设。

  高调亮相,强化威慑

  作为秘密研制用以对抗反导系统的“撒手锏”武器,俄罗斯此次一反常态,高调宣布其存在及量产、列装时间表,背后到底隐含何种玄机?

  应对潜在威胁。近年来,北约持续扩大军事影响力,不断向东构建军事设施。西方国家在地缘政治上边缘、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很明显。俄罗斯认识到,北约东扩和美国在全球部署战略防御系统是当下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美国不断完善的全球防御系统,已经部分损害了当前世界战略平衡的基础。在美国继续强力推动部署反导系统的现实面前,俄罗斯只能采取有效技术手段来维持战略平衡,从而有效应对来自外部的潜在威胁。

  掌握战略主动。面对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战略围堵和势力渗透,俄罗斯限于经济和国家实力,总体上处于守势。俄罗斯曾寄希望于与美国改善关系来缓解压力,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俄美两国互释善意,谋求俄美关系改善转机。然而,两国对改善关系的诉求和目标各不相同,导致俄美关系改善困难重重,深层对抗依然是俄美关系发展的主线。面对威胁,俄罗斯坚持瞄准美国反导防御软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目前看,俄罗斯在超高声速武器、激光武器等方面取得实质突破。“先锋”导弹的问世,从理论指标上能撕破世界上所有的防空系统和反导系统。美俄间战略平衡可能因此被打破。短期内俄罗斯将赢得一定战略主动。

  提升威慑效能。俄罗斯始终将其“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作为战略威慑的主要手段。但近年来随着美俄在北极、中东等战略要地的摩擦不断增多,俄罗斯常规打击力量并未完全掌握战略主动。美国在军事领域颠覆性技术上不断加大投入,新概念武器装备持续研制列装,这在客观上削弱了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威慑效能。此次俄罗斯选择将“先锋”导弹与“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波塞冬”核动力水下无人潜航器、“雨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和激光武器等新型武器共同高调亮相,旨在打破外界对俄军事力量衰落的猜测。通过构建新型武器与传统武器、常规武器与核武器的战略体系,俄罗斯力图对主要对手形成更加有力的威慑效能,拓展其生存发展空间。

  风起云涌,竞赛启幕

  普京强调,包括“先锋”在内的若干新式武器将使俄罗斯“获得长期的军事平衡”。俄罗斯发展新型军事力量的目的是遏制战争、维持和平。

  纵观历史,新型武器的诞生往往体现着国家战略意志,特别是牵动世界神经的核武器,更是举世关注。俄罗斯此举必将推动国与国军事力量的调整,对国际关系格局在诸多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核不扩散局势面临严峻挑战。美俄两国核裁军步伐此前有所停滞,“先锋”导弹的问世,及其可能搭载兆吨级核弹的能力,将推动国际对于核能利用问题的深度探讨,相关条约机制亟须补充完善。今年2月2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公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明确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战略方针:“以非战略核武器强化威慑能力”,并提出发展一系列非战略核武器,以此增强美国核威慑的“灵活性”。而美国这种“灵活性”,很可能成为未来全球战略稳定与人类和平的重大隐患。俄罗斯此次公布量产“先锋”导弹,核武器的战略战术作用进一步凸显,核能在军事领域运用的步伐加快,世界核不扩散形势将更加严峻。

  军备竞赛重燃战火。“导弹攻防,唯快不破”。“先锋”导弹以其20马赫的速度优势一枝独秀,全面彰显了高超声速武器的性能优势。面对扑面而来的“先锋”,世界各国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为维护其战略利益和战略优势,必将针锋相对,加大在高新技术研究领域投入,努力提升应对能力,新概念武器或将迎来井喷式发展。与此相适应,巡航导弹作战样式发生根本改变,新型作战体系将重新建立,战争形态加速转变,传统军事作战理论遭遇新的考验,新一轮军备竞赛可能由此展开。

  尽管俄罗斯一再否认普京总统的国情咨文并不是要引发“新冷战”,但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而言,这显然缺少足够的说服力。美国政府相关人员也表示,普京的表态展现出了自信,而俄罗斯的崛起可能会引发“新冷战”。有专家表示,高新武器的快速发展将会使军事领域矛盾逐步拓展至经济、政治等相关领域,给大国间开展平等有效的合作蒙上阴影。若缺少有效的管控协调,冷战格局卷土重来绝非危言耸听。

  毋庸置疑,随着“先锋”问世,抢占航空航天领域战略制高点的战争全面打响,人类战争加速进入高超声速时代,新一轮军备竞赛徐徐拉开大幕。(高桂清)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