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新疆兵团农场投放千只鸭苗治理草场蝗灾(图)
2018-06-21 14:5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新疆兵团农场投放千只鸭苗治理草场蝗灾(图)

第十三师红山农场投放鸭苗消灭蝗虫。 邢天伦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1日电(邢天伦) 近期,受天气影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已有一个月没有降雨,干旱导致该农场部分草场蝗灾呈大面积蔓延态势,已有10万亩草场受灾。蝗灾区平均每平方米蝗虫密度达40只,严重区域每平方米蝗虫高达百余只。

鸭苗成消灭草原虫害的“主力”。 邢天伦 摄

为此,红山农场投放鸭苗消灭蝗虫,1000只鸭苗日前已上阵效力,大范围取代了人工化学防治,成为消灭草原虫害的“主力”。

2018年,红山农场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引进鸭苗治理蝗虫,不仅防控持久性强,而且资金和人力投入小。

据介绍,在蝗虫密布的草场,一只雏鸭就可以控制4平方米“地盘”;成年鸭子食量更大,一口气能吃100多只。

“我场今年采取牧鸭治蝗的方式,这种方式的特点是成本低、易管理、见效快,牧鸭养殖可达到经济效益、生态环保双赢的目的,在草原牧区推广意义重大。”红山农场草原站站长李继胜介绍说。

据悉,红山农场把1000只鸭苗分配给60个牧民家庭放养,并签订牧鸭治蝗协议书。根据协议,待鸭子长大后牧民可自行销售处置,为牧民增加了一个增收致富的途径。(完)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