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今年毕业季更加关注社会现实
2018-06-21 14:5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今年毕业季更加关注社会现实

又到毕业季。每年的艺术毕业展都是一场视觉盛宴。相较于往年,加强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的融合,作品更加关注当下社会现实,是今年毕业展的特点。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雕塑系学生禹飞的雕塑《运算的形状》,运用光敏树脂和VR装置,因而作品的尺寸是可变的,参观者头戴VR装置便能进行观看。清华美院信息艺术系的毕业作品也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作品《木兰》将科技融入传统文化审美,作者高婧以传统中国画的方式进行构图和装裱,花朵在刺绣、雕塑中融合了装置和交互手段,每3分钟开合一次,引得观众驻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硕士生腾腾的作品《故事新编》,抽取了宋代风俗画《搜山图》中的部分元素,将场景设置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楼梯,画面中巨幅的楼梯引人注目。以《故事新编3》为例,作者选择了《搜山记》中被野兽追赶的女性,巨大的楼梯如巨幕般压迫着画中的人物。传统的女性形象和工业感的楼梯并置,听任读者揣测、窥伺。腾腾说:“中国传统的界面画是类似于‘楼梯’的结构表现,选择‘楼梯’元素是将传统界面画的形式加以变化,并赋予当下的符号。”她想尝试将传统文化与当代元素并置,并希望这种并置能改变人们观看传统艺术作品的方式。

毕业作品不仅表现了学生的奇思妙想,也充满了对现实的关怀。

绿色线条描绘的龙头表现了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寓意着“春”;红色线条勾勒的“斗蟋蟀”寓意着“夏”;黄色树叶组合成两只展翅高飞的大雁,寓意“秋”;若干圆圈组合而成的雪花寓意“冬”——这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的作品《时物》。作者将二十四节气文化以现代设计思维表现出来,并借助传统铁艺,体现“工匠精神”的价值取向,“旨在让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为当代人的美好生活开心启智”。

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展区,学生的作品也表现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例如名为“低头族”的作品,用抽象的手法表现时下人们沉迷于手机,颈椎极度弯曲。

正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所说:“我希望同学们的作品在情感之外还要有人文关怀。身处一个急速发展、变化的时代,就应该用作品去反映、表达对它的各种感知、体会、思考、焦虑与质疑。”

王亚鹏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