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个别官员统计造假屡禁不止
2018-06-21 08: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蒋涛梁晓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20日在北京表示,个别官员法治意识淡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

  当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王东明作关于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总的看,统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王东明说。他提及,加大了统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统计显示,2017年地方各级统计机构共立案查处7479起统计违法案件,行政处罚5961家企业,处分162人次。

  同时,他谈及个别官员法治意识淡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检查中,大家反映,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

  王东明说,一是少数地方未能树立正确政绩观,搞攀比、争位次,在数据上做文章;二是一些地方制定目标脱离实际,有的还层层加码,甚至直接向企业下达任务,当任务难以完成时,就在源头数据上弄虚作假;三是受增长速度基数累积效应影响,导致数据基数年年抬高,数据“水分”年年增大;四是一些统计调查对象为了资质考核、争取融资、骗税逃税等,虚报瞒报甚至拒报。

  谈及存在的问题,他认为,未严格执行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规定,报表多乱、重复交叉、数出多门的问题比较突出。如部门统计数据未按规定履行协商程序即向社会公布,与国家统计数据重复交叉,甚至不一致,造成数据“打架”。

  他还提到,法律规定落实不到位,统计信息共享推进迟缓。统计执法监督受到各种制约,处罚偏松偏软。统计体系滞后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报告中,执法检查组提出建议:增强统计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统计环境;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数据共享,提高统计信息使用效率;完善统计体制,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修改完善统计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 唐莉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