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面对市场波动 不妨多一分冷静
2018-06-20 17:30: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至:

  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跌,19日的盘中一度跌超4%,收盘时沪指报2907.82,跌3.78%,创2016年6月以来新低;深成指报9414.76,跌5.31%;创业板指报1547.15,跌5.76%,创2015年1月以来新低。

  市场有涨有跌本属自然,A股波动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但昨日市场走势明显脱离了基本面,担忧情绪难辞其咎。一方面,周边股市的不稳定状态,让A股无法独善其身。国内资本市场和境外市场的联动越来越紧密,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全球市场的普跌让A股也被卷入其中,这一背景下,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被放大;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频爆股权质押消息,加深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多重因素叠加让非理性担忧集中释放,引发市场大跌。

  实际上,这些担忧因素更多是“自己吓自己”。美国声称要在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更多的是一种极限施压和威胁手段,美方并没有制定具体的征税清单,也没有说清楚征税时间表,2000亿更多是喊话式讹诈。而股权质押,上市公司被平仓的比例很小,大多数受影响的公司多通过延期质押、解除质押的方式缓解压力。

  担忧被放大,就容易做出不理性的抛售行为,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首先,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是全球最有活力、最有发展前景的经济体,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央行行长易纲表态,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其次,资金面较为充裕,央行近日频频释放流动性,在精准化投放的管理下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多项前瞻性举措做足了政策储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也为流动性的平稳打下了基础。

  再次,在市场层面,当部分投资者在担忧中挣扎时,一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积极布局,尤其是在沪、深港通开通和A股纳入MSCI的背景下,外资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不断升温,仅5月“陆股通”净流入资金就达到了508.51亿元人民币。

  加之,最新的上市公司一季度报显示,沪深股市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六成多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三成多业绩同比下降,资本市场作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继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投资者只有看清楚了影响市场中长期发展的各种因素,才不会被短期的不利影响放大了担忧情绪,当前,中国经济的稳定形势与投资者信心低迷的悲观预期存在一定背离,一旦预期调整过来就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向上的机会。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