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端午节|诗词中的端午风物
2018-06-18 10:59:25   来源:瞭望微信公众号
分享至:

佩香囊,系五彩

斗百草,饮雄黄

读古人之诗

寻端午之风物

乙卯重五

[宋] 陆游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南歌子 游赏

[宋] 苏轼

山与歌眉敛,波同醉眼流。游人都上十三楼。不羡竹西歌吹、古扬州。

菰黍连昌歜,琼彝倒玉舟。谁家水调唱歌头。声绕碧山飞去、晚云留。

 

风物说

粽子,古称“角黍(shǔ)”“菰黍(gūshǔ)”“筒粽”等。传说中与纪念战国时楚大夫屈原有关,一般认为至晋代成为端午节食物。

最初以黍米为材。晋时添中药材“益智仁”,美其名曰“益智粽”。

南北朝又增肉、板栗、红枣、赤豆等馅料。

唐时用米已“白莹如玉”。

宋时可见“蜜饯粽”,苏东坡诗中尝记“时于粽里见杨梅”。

元、明时期始以箬叶、芦苇叶包裹馅料,又添豆沙、松子、枣、胡桃等多种附料。

清代可见“火腿粽”。

减字木兰花 竞渡

[宋] 黄裳

红旗高举,飞出深深杨柳渚。鼓击春雷,直破烟波远远回。

欢声震地,惊退万人争战气。金碧楼西,衔得锦标第一归。

喜迁莺 端午泛湖

[宋]黄裳

梅霖初歇。乍绛蕊海榴,争开时节。角黍包金,香蒲切玉,是处玳筵罗列。斗巧尽输年少,玉腕彩丝双结。舣彩舫,看龙舟两两,波心齐发。

奇绝。难画处,激起浪花,飞作湖间雪。画鼓喧雷,红旗闪电,夺罢锦标方彻。望中水天日暮,犹见朱帘高揭。归棹晚,载荷花十里,一钩新月。

午日观竞渡

[明]边贡

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

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

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

江亭暇日堪高会,醉讽离骚不解愁。

 

风物说

关于赛龙舟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有祭曹娥、祭屈原、祭水神或龙神等,唐、宋、元、明、清各代的帝王,均有临水边观看龙舟的娱乐。

《东京梦华录》卷七,记北宋皇帝于临水殿看金明池内龙舟竞渡之俗。其中有彩船、乐船、小船、画舱、小龙船,虎头船等供观赏、奏乐,还有长之四十丈的大龙船。除大龙船外,其他船列队布阵,争标竞渡,作为娱乐。

端午即事

[宋] 文天祥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

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小重山 端午

[元] 舒頔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细缠五色臂丝长。空惆怅,谁复吊沅湘。

往事莫论量。千年忠义气,日星光。离骚读罢总堪伤。无人解,树转午阴凉。

 

风物说

“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

艾草、菖蒲可驱蚊蝇虫蚁、提神通窍。古人相信,端午时在家门口挂艾草、菖蒲,就像贴上一道灵符,可以趋利避害。“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人们将艾草绑成一束,插在门楣之上,或在门楣两端分别插上一根艾草。

晋代《风土志》中则有载:“以艾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帖以艾叶,内人争相裁之。以后更加菖蒲,或作人形,或肖剑状,名为蒲剑,以驱邪却鬼”。

澡兰香 淮安重午

[宋] 吴文英

盘丝系腕,巧篆垂簪,玉隐绀纱睡觉。银瓶露井,彩箑云窗,往事少年依约。为当时曾写榴裙,伤心红绡褪萼。黍梦光阴,渐老汀洲烟蒻。

莫唱江南古调,怨抑难招,楚江沉魄。薰风燕乳,暗雨梅黄,午镜澡兰帘幕。念秦楼也拟人归,应剪菖蒲自酌。但怅望、一缕新蟾,随人天角。

浣溪沙 端午

[宋]苏轼

轻汁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风物说

五彩丝,亦称续命缕、续命丝、延年缕、长寿线,百索、辟兵绍、五彩缕等。古人以青、赤、黄、白、黑五色丝线编结成缕,悬于门首,或戴小儿项颈,或系于手臂,或挂于床帐、摇篮等处,俗谓可避灾除病、保佑安康、益寿延年。

形制、功用大体可分:以五色丝线合股成绳,系于臂膀;在五色绳上缀饰金锡饰物,挂于项颈;五彩绳折成方胜,饰于胸前;以五彩丝线绣绘日月星辰乌兽等物,敬献尊长;等。

《燕京岁时记》:“每至端阳,闺阁中之巧者,用绫罗制成小虎及粽子、壶卢、樱桃、桑椹之类,以彩线穿之,悬于钗头,或系于小儿之背。”

观儿戏

[唐] 白居易

髫龀七八岁,绮纨三四儿。

弄尘复斗草,尽日乐嬉嬉。

堂上长年客,鬓间新有丝。

一看竹马戏,每忆童騃时。

童騃饶戏乐,老大多忧悲。

静念彼与此,不知谁是痴。

 

风物说

每年端午,人们群出郊外采药,插艾门上,收获之余,往往举行比赛,以对仗形式互报花名、草名,多者为赢,兼具植物知识、文学知识之妙趣。

儿童则以叶柄相勾,捏住相拽,断者为输,再换一叶相斗。

南北朝时称“踏百草”,唐代称“斗草”或“斗百草”。

贺新郎 深院榴花吐

[宋] 刘克庄

深院榴花吐。画帘开、束衣纨扇,午风清暑。儿女纷纷夸结束,新样钗符艾虎。早已有、游人观渡。老大逢场慵作戏,任陌头、年少争旗鼓。溪雨急,浪花舞。

灵均标致高如许。忆生平、既纫兰佩,更怀椒糈。谁信骚魂千载后,波底垂涎角黍。又说是、蛟馋龙怒。把似而今醒到了,料当年、醉死差无苦。聊一笑,吊千古。

临江仙 高咏楚词酬午日

[宋] 陈与义

高咏楚词酬午日,天涯节序匆匆。榴花不似舞裙红。无人知此意,歌罢满帘风。

万事一身伤老矣,戌葵凝笑墙东。酒杯深浅去年同。试浇桥下水,今夕到湘中。

 

风物说

石榴花红在端午,是端午节的时令之花、祥瑞之花。

在江西、安徽、河南、广东的部分地区,端午时节人们习惯在门前悬挂石榴花,而非艾草、菖蒲。

又,明朝以后女子多以榴花饰发以辟邪。《帝京景物略》:“五月一日至五日,家家妍饰小闺女,簪以榴花,曰u2018女儿节u2019。” 清顾禄记《清嘉录》:“端五瓶供蜀葵、石榴、蒲蓬等物,妇女簪艾叶、榴花,号为u2018端五景u2019”。清代《大兴县志》载:“是日(五月初五)少女需配灵符,簪榴花。”

渔家傲 五月榴花妖艳烘

[宋] 欧阳修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骊时一弄。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

端午日

[唐] 殷尧藩

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

鬓丝日日添头白,榴锦年年照眼明。

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风物说

端午饮蒲酒、雄黄、朱砂酒的习俗也流传甚广。

《荆楚岁时记》:“以菖蒲或镂或屑,以冷酒。”蒲酒味芳香,有爽口之感,后来又在酒中加入雄黄、朱砂等。

明谢肇淛《五杂咀》载:“饮菖蒲酒也u2026u2026而又以雄黄入酒饮之。”

除饮用外,这些酒水还有他用。

明冯应京《月令广义》载:“五日用朱砂酒,辟邪解毒,用酒染额胸手足心,无会虺蛇之患。又以洒墙壁门窗,以避毒虫。”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