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支持美军大幅增加部署人员 挪威惹火俄罗斯
2018-06-16 08:07:23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俄罗斯驻挪威使馆14日发声,谴责挪威意图引入更多美军,把驻地部署在更靠近俄罗斯的北部地区。对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辩称,美方人员在挪威只为训练,对俄罗斯不构成威胁。

  【挪威的新安排】

  美国2017年1月起以轮换驻扎的方式向挪威中部韦恩内斯军事基地临时部署大约330名海军陆战队军人,这一安排持续至2018年底。

  继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9国要求北约增强军事存在之后,挪威新近表态支持美军大幅增加临时部署在挪威的海军陆战队人数。

  根据新计划,美国派驻挪威海军陆战队人数将从2019年起增至700人,期限为5年。另外,美方人员将不仅部署在挪威中部,还将部署在距离俄罗斯更近的北部。

  挪威国防大臣弗兰克·巴克-延森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挪威防务有赖于北约盟国的支持,这一点与绝大多数北约国家相同。”

  挪威1949年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北约,当时承诺不让外国作战部队进驻挪威,除非这一国家受到攻击。美军海军陆战队首支分队2017年初进入挪威,理由是利用挪威气候条件完成在冰雪寒冬环境下的训练。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首次有外国部队入驻挪威。

  【俄、美的角力】

  就挪威的计划,俄罗斯发声谴责,认为挪威违反1949年所作承诺。

  俄罗斯使馆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这(美军人员增加)让挪威变得更加难以预测,将引发紧张关系,刺激军备竞赛并危及北欧的稳定局面。”俄方郑重关注挪威动作。

  俄罗斯强调,即便美军人员轮换,“驻军”这一事实没有间断。

  除了美军入驻,北约今年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三叉戟”的大部分项目定于10月至11月在挪威举行。北约称演习旨在训练北约部队协同作战能力,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演习旨在向俄罗斯施压。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帕洪回应说,俄方担忧没有理由。“挪威与盟军在训练如何保卫挪威领土,这对俄罗斯不构成威胁。”按他的说法,美国遵守了挪威政策,挪威没有禁止盟军“演习和训练”。

  北约现有北极军力主要由挪威和丹麦军队组成,加上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军队。2014年克里米亚宣布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后,北约强化了在东欧和中欧的军事存在,不断加强在波罗的海地区军事部署,俄罗斯则不断以在这一地区举行军事演习的方式表达不满。(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