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陈刚:匠心打造上合会场“最强大脑”
2018-06-15 09:33:27   来源:央视网
分享至:

  央视网消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成功举行,站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瞭望着由奥帆基地主场馆改造而成的“国际会议中心”,如同一只振奋抖擞的展翅海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国际会议中心内部,其精妙的机电安装又为建筑布局了发达的“神经中枢”、功能齐备的“脏器”和通畅迅捷的“血管”,仿佛为青岛心海广场这只“海鸥”安装上了“最强大脑”。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复杂的工程,改建时间只有四个月。作为中建安装青岛心海广场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经理,“骄傲、自豪”是陈刚心中最真切的感慨。

左一为陈刚

(左一)为中建安装青岛心海广场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经理陈刚

  从2016年到2018年,从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到厦门金砖会场,再到如今的青岛上合峰会会场,一个个重量级的大国外交工程,一场场实打实的攻坚战,工期一个比一个紧迫,杭州12个月、厦门6个月、青岛4个月,中建安装如期完成了国家交予的重任。

  将时间回溯到2017年10月5日,中建安装接到命令:急赴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即原心海广场改造工程,对接机电施工任务。次日,团队北上,一头扎进了青岛的氤氲海风中。陈刚称,“我们紧急做了功课,知道面对的将是一处几乎同址新建的项目。它将作为青岛上合峰会的主场馆,属于全国重点关注、山东省1号工程。”的确,上合聚青岛、世界看中国,这样一个项目的政治意义不言而喻。“质量管理更严格、环保要求更高,国家质监局、山东省质监局、国家建材院、各领域专家等均直接参与本项目的质量管控。”

  刚踏上青岛的土地,陈刚一行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上合节奏”,“我们需要涉及强电专业、暖通专业、给排水专业、电梯、泛光照明、消防电、厨房施工,总施工面积5万多平米。”更短的工期,更多的内容,更复杂的系统,有了之前的磨练,陈刚的心情变得更加沉稳笃定,深吸一口气:我们一定能行!

  当初入场厦门金砖会议中心的改建工程时,整个工程还处在方案设计阶段,既没有图纸,也没有敲定设计方案。陈刚带着团队,根据经验从设计院口中得到的信息,经过反复推敲和商讨拿出了一份细化到每一日的进度计划。从深化设计、专家论证再到施工组织,三种工作同时操作起来。机电、装修同步实施,交叉作业极其严重,陈刚组织团队白天黑夜轮流分区交叉施工,主会场鼓浪厅的机电施工仅用了15天全部完成;消防调试新旧结合难度大,再加上调试时间短,为保证顺利验收,最后调试的20天,他带领团队吃住工地,查线路、编程序、改程序、联动调试,不断验证系统的安全可靠,最终消防验收一次通过。

  沿用厦门经验,陈刚带领团队各部门继续行动起来。由于多家单位大量人员同时进行施工,现场作业面严重不足,工序上必须和土建及装修专业进行穿插施工,图纸变更非常频繁。陈刚一边联系多方、尽力协调、预判工期,一边带领着团队,采取两班倒、劳动竞赛等措施,积极保证着施工进度。

  赶工绝不等于品质打折。“一次合格、一次成形”不仅仅是队伍的一句内部口号,对质量安全无小事的警惕和慎重,更成为陈刚脑子里最紧绷的神经。

0

  一方面,陈刚团队以高新技术的运用作为打造高质量工程的关键点,在项目现场他们利用3D扫描技术建立三维空间,把BIM模型融入到三维空间里面,可将测量误差降到最低。施工人员在现场用手机就能打开查看模型,从而实现机电管线精准排布。另一方面,陈刚建立起一套工序质量溯源系统。即便工程紧张,琐事繁杂,每一个清晨,团队的例行公事就是提前安排、将任务分配到人。工人完成后,团队的专业工程师和质检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检查,合格方能签字过关,从而进行下一步工序。这种“做一步、查一步”的谨小慎微,甚至可以细化到配件箱里任何一根小管线的溯源追查,关键节点上陈刚会在现场亲自监工验收,在总体上杜绝返工,保障了工程品质与安全。

  2018年3月31日,项目在万众瞩目下完成测试。短短4个月,陈刚带着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团队平均一个月创下一个亿的产值,曾经一个月安装760台空调、采购100吨材料,更在3天内完成所有高压电缆配电箱安装……他们用一个个数字在不断刷新着世人对于“中国速度”的认知。

  “我就知道我们能行。”在青岛海边和煦的阳光下,陈刚暖暖地笑了。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