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被批“玩世不恭、不负责任” 意大利怒怼法国
2018-06-15 08:07:33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滞留海上的民间难民救援船“阿奎里厄斯”号正驶离意大利附近海域,给这个欧洲国家带去的烦恼却未远去。

  意大利外交部长恩佐·莫阿韦罗·米拉内西13日召见法国大使,抗议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批评意大利拒绝让“阿奎里厄斯”号入港的言论。马克龙称意大利政府“不负责任”。

  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13日称,法国政府如果不道歉,意大利总理应该取消15日的访法行程。萨尔维尼要求法方从“次日一早”开始接纳非法移民。

  【损关系】

  意大利外交部13日证实,外交部长米拉内西召见法国大使,告知法国政界的言论“正损害意大利和法国的关系”。

  米拉内西所指言论,是马克龙和他所在党派对意大利拒收“阿奎里厄斯”号的看法。

  “阿奎里厄斯”号9日晚从“蛇头”船只上解救229人。这艘船还接纳了400名先前由意大利海军、海岸巡逻队和私人货船搭救的人。“阿奎里厄斯”号10日晚滞留海上,原因是没有从意大利或马耳他获得入港许可。这两个国家曾因该由哪方接纳难民救援船陷入口水仗。西班牙政府11日宣布“接盘”。

  法国政府发言人邦雅曼·格里沃12日说,马克龙批评意大利政府“玩世不恭、不负责任”。马克龙所在党派的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称,意方姿态“令我作呕”。

  【须道歉】

  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13日在意大利议会参议院发言,要求法国政府道歉,称如果得不到法方道歉,意大利新任总理朱塞佩·孔特应该取消访法行程。

  孔特定于15日访问法国,会晤马克龙。

  意大利议会3月上旬选举,没有一个政党或联盟收获足以单独组建政府的多数席位。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的联盟党所获席位分列一、二位。这两个政党组建的政府6月1日就职。联盟党由萨尔维尼领导,持强硬“反移民”主张。他先前在多个场合说,必须减少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大力驱逐非法移民。

  近年来,大量非洲和中东地区民众为躲避战乱或贫困涌向欧洲,偷渡潮、难民潮规模空前,或从北非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或从土耳其渡海取道希腊前往欧洲内陆。

  萨尔维尼说,法国曾经承诺从意大利接纳超过9000名非法移民,但实际上只接纳了640人。他要求法国“不要仅动动嘴,应该用实际行动展现慷慨”。

  就意大利政府态度,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阿涅丝·冯德米尔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充分理解意大利所承受的移民压力以及意方为此付出的努力,双方领导人15日在巴黎会晤时将探讨危机化解之道。

  【仍接纳】

  一艘载有900多名非法移民的意大利海岸巡逻队船只13日停靠西西里岛港口卡塔尼亚。这艘船曾在利比亚沿海多次搭救难民。

  萨尔维尼13日在议会发言时说,意大利不会叫停营救难民船的行动,但将不再允许非政府组织运营的难民船入港,“海军和海岸巡逻队将继续拯救生命,但其他国家也应该施以援手”。

  在萨尔维尼看来,欧洲一些非政府组织已经被利比亚“蛇头”利用,充当把非法移民转移至欧洲国家的“出租车”。

  外界推测,欧洲联盟峰会本月底召开期间,移民政策将成为话题之一。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说,法国、德国将作出“有雄心的提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13日说:“显而易见,欧洲需要集体改革避难体系。阻力很大,但别无他法。”(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