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评论:别让无偿献血绑上功利
2018-06-14 18:36:40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至:

  原标题:评论:别让无偿献血绑上功利

  政策出台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政策本身有失理性,很可能既损伤了无偿献血者的非功利之心,又干扰了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

  浙江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一定数量者,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看到这个消息时的第一感觉非常不好,虽然无偿献血应该有政策鼓励,但把它与孩子的考试绑在一起,原本出于爱心,涉及灵魂的高尚之事,就显得太“接地气儿”了。

  消息没具体说明这8000毫升的血,要多长时间内献出,8000毫升相当于一个人全身血液的两倍左右。如果按照一般的献血规范,应该要献够四十次,如果按照一个人每年献血一次算,这个人要连续献四十年。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人可能很少,为了达到这个规定,会不会有家长为了迅速达到献血数量,而突击献血,或者伪造献血证明或者找人代替献血?小则伤身,大则伤及义务献血这种精神的纯良。

  医学研究早已证实:每年坚持献血者,其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比从没献血者明显要低,因为献血可以减少血栓的发生,延缓衰老的到来,而无偿献血在各国都没有太多的奖励措施,最多是一场音乐会,一些纪念奖章,就是为了避免无偿献血带来的商业交易。包括国人在内,已经在之前的健康知识宣传中,逐渐了解了献血,车祸或者重大灾难发生之后,都会有市民排队献血的盛况。换句话说,无偿献血所需的精神境界已经逐渐形成,只要献血时候的服务到位,无偿献血在很多地方都已经不再是难事。在这种背景下出台这样的举措,会使那些纯粹出于爱心而献血的人,多了被误解的可能,和因此增加的血量相比,前者的损失更大,不光是感觉上,还可能使无偿献血因此被利用,被投机。

  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多年坚持无偿献血的模范是应该奖励的,但是,这种奖励不应该落实在孩子的考试上,如果这个献血者没有后代,或者子女过了考试的年龄,这个奖励又拿什么替代?不能替代不就有失公平吗?而更加不公平的还是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是目前最为公平的竞争,是孩子自身学习能力以及整体素质的比拼,既然如此,不管是徇私舞弊的“拼爹”还是出于奖励目的的“拼血”,都会直接影响这种公平,从这个角度上讲,这个政策出台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政策本身有失理性,很可能既损伤了无偿献血者的非功利之心,又干扰了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

  佟彤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