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献血者日更需反思献血机制
2018-06-14 18:34:35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至:

  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我能做什么?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

  无偿献血是一项善举,理应倡导和鼓励。通过献血者日加强宣传,号召公众积极参与献血,很有必要。必须正视的是,目前临床血荒已成为一个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且在大学放假、农民工返乡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这固然凸显了大学生、农民工在无偿献血上做出的积极贡献,但也暴露出全民献血积极性还有提升空间的问题。

  为什么还有很多人献血积极性不高?一方面,有关部门对义务献血的宣传不到位,导致很多人对献血还心存顾虑,不愿主动献血;另一方面,无偿献血制度本身存在一些缺陷,在执行义务献血法中暴露出一些弊端,让很多人犹豫止步。比如,按照义务献血法的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在需要输血时,可以免费使用其献血量3倍的血液。问题是,受血者在使用这一权利时,往往并不顺畅。有的医疗机构不认账,有的为了自身利益以各种理由推脱,有的即便是认账也要求受血者先缴纳各种费用,然后再凭借有关手续办理费用的减免,整个过程既繁琐又漫长,让不少人“感到失望”。

  无偿献血的“奉献”与输血费用的高昂,形成极大反差,也挫伤了一些民众献血的积极性。特别是,此前献血功臣无血可用、某血站工作人员用过期血液浇花等负面事件,损害了血站及献血制度的公信力。人们献出的宝贵血液,是饱含着温度的,不应该也不允许被慢待。

  在德国,凡是献血,就可以得到免费且细致的体检,以酬其德;在马来西亚,献血者将会得到打折卡,可以在商场、餐馆消费时获得优惠;日本则是经常通过媒体对献血人士进行表扬和宣传,营造积极主动的献血氛围。相比之下,我们在这方面还过于含蓄。

  献血者日,更需反思献血机制。不断加强无偿献血的宣传和引导,进一步营造献血光荣的舆论氛围;不断健全无偿献血的法律和制度,确保献血者的法定权利得到顺畅兑现,并尽力提供更多的配套服务,让献血者的善良得到尊重;依法督促采血机构尽到告知血液用途的义务,主动接受献血者及民众的监督……献血机制更加完善,才能激励更多人主动挽起袖子。(张西流)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