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血荒须从献血机制上找原因
2018-06-14 18:29: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针对全国多地出现的血荒,卫生部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卫生部部长陈竺、党组书记张茅、副部长尹力率先参加无偿献血。

  据悉,卫生部有关部门建议,教育和宣传部门应有计划地将无偿献血知识纳入教育和宣传“十二五”规划中,让社会形成广泛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

  诚然,无偿献血的宣教工作流于形式和口号,确实是要改进的问题,而献血教育从娃娃抓起也不无必要。然而,如果把血荒的主要原因归结到“宣传”上,那无疑有些舍本逐末。试问,倘若是“宣传”不力,那么知识层次相对较低,资讯获取渠道较少的农民工群体,他们缘何成了无偿献血的主力军,而具备专业医疗知识的医务人员,为什么反而不愿意献血,根据报道,昆明市医务人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比率仅占全年无偿献血人数的1.2%。

  可见,面对血荒,需要探究的是更深层制度性问题。试举一例,对于“无偿采血,高价用血”的机制,目前民怨极大。虽然卫生部门一再强调,血站不存在用无偿献血盈利。不过,公众对此的印象和感受却截然相反———用一袋血少则收费两三百,多则一千多,如此高的价格如果说只是血站采集、储存、分离、检验一袋血的“成本费用”,实难让人相信,而坊间广泛流传的血站工作人员的高福利待遇,也让这种印象获得了有力佐证。

  按照法律的精神,无偿献血是一项典型的公益事业,既是公益事业,理应像慈善捐助一样,建立起一套透明的机制。一袋血几百上千元的费用合不合理,血站盈不盈利,这些不能靠文字精简的口头否定,公众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明白账,包括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费用,包括血站员工的福利待遇,包括与国外血站运营成本的横向比较等等。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