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点赞7年74次献血,“感动”莫如“行动”
2018-06-14 18:01: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至:

  33岁的王红丰是一位普通农民工,曾获得2010至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并成为临漳县首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7年来,他分别在邯郸、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献血74次,总量近3万毫升。(据7月21日河北日报)

  王红丰7年74次无偿献血的光荣事迹让人感动,很多人对其进行点赞,说王红丰是“河北的郭明义”。

  的确,虽然献血小板不像献全血那样要恢复半年才能献第二次,但是献血小板也需要至少恢复1个月的时间才能再献。而王红丰,这位普通的农民,7年来却献了74次血,总量3万毫升左右。王红丰献血的速度,相比全国献血模范、2010年度十大感动中国人物郭明义,19年献血6万毫升有过之而无不及。点赞王红丰是河北的郭明义,一点也不夸张!

  而最让笔者感动的不是王红丰的献血总量,而是他把无偿献血当成了事业的这种执着与坚守。要知道,7年74次献血,平均每年10次有余,即使全部献血小板,这也是极限的水平,更何况王红丰还献过全血。这说明,7年来王红丰为自己制定了献血计划,而且在脑海里定了献血的“闹铃”,以至于很少有耽搁过。要不然,稍有遗漏,7年就献不了这么多次的血了,他也就不会有超郭明义的献血速度了。

  但是,王红丰1人7年献74次血,感动之余也让人心酸。要知道,无偿献血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如果每一个适龄献血的人都能够积极地无偿献血,相信王红丰也就没有这么多献血的机会,全国各地的血站就不会闹血荒,不会出现因急需用血,而试着给王红丰打电话求助的无奈了。

  其实,10多年来笔者也断断续续曾在不同的地方献过血,只不过在去了10来次的情况下,真正献成血的经历只有7回。这其中的原因并不是笔者不适合献血,而是有几次因为采血的工作人员说笔者的血型已经很充裕,暂时不需要而已。笔者的很多战友,也遇到过这种自己去献血但因血站这个血型储备充裕而被拒之门外的“尴尬”。但这恰恰说明,在那个地方,公民无偿献血相对来说比较积极主动。

  而回过头来再看王红丰、郭明义等献血模范,他们分别有几十次、过百次的献血经历,然而目前全国很多地方依然经常闹血荒,这说明当前无偿献血者只是社会的极少数。别说一两个,即使一千个一万个王红丰、郭明义式的献血模范,也解决不了全国各地的血荒问题。

  献血模范让人感动,但感动莫如行动,破解血荒难题,需要全社会的行动。如果每一个适合献血的公民都积极履行无偿献血的义务,承担起无偿献血的社会责任,人人都成为王红丰、郭明义,不仅血站不会再闹血荒,而且社会上也就没有王红丰、郭明义等献血模范了。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