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评论:鼓励无偿献血别限于褒扬
2018-06-14 17:59:20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至:

  原标题:评论:鼓励无偿献血别限于褒扬

  无论是献血还是器官捐献,都需要通过宣传的力量减少传统观念的影响,不仅需要充分利用医学知识和医学新进展,还要理解并直面人性的特点,这样的宣传才能避免假大空,才能达到目的。

  深圳为鼓励无偿献血,更新了相关《条例》:从明年起,凡是符合规定者的临床用血,将可终生无限量优先使用,免交临床用血费,他(她)的配偶、子女、父母临床用血时,也可合计免交其无偿献血的等量血液的临床用血费用等,这应该是对无偿献血者的道德褒扬之外,又进了一步的务实鼓励。

  为了鼓励无偿献血,各地出台了不少鼓励措施,包括之前的父母献血可以给中考的孩子加分等,虽然政策有失周全,但能看出制定者想推动无偿献血的初衷,毕竟目前的血液供应仍不能满足需求,各地时时会有“血荒”发生。但是,这种纯粹的鼓励或者说对道德褒扬的强化,反倒容易让人误会献血,似乎献血对身体有损伤,所以才值得如此表扬鼓励,而这,也是始终影响人们无偿献血的关键,事实上,已经有多个研究证明,经常献血者的身体是可以获利的:

  芬兰的研究者对278名42-60岁的男性进行调查,其中献过血的人,5年后患冠心病的比例,比未献过血的少86%。美国一心血管病研究小组的研究也表明,在3年中,献血者患心血管病的危险,仅为未献血者的 1/2,这是因为,献血降低了血液的浓度,而后者容易引发血栓……类似的研究结果不胜枚举。如果能从这个角度对民众进行宣传,而不是一味地从道德层面推进,可能更容易被人们接受,这样的宣传也更接地气。

  也是在日前,我国一位著名的器官移植专家谈到器官移植离不开的供体问题,以肾移植为例,我国的需求者与供者之间是15万-30万:1,每年至少有15万的人在等待1个肾脏。但随着法律的完善,中国越来越面临着供体短缺的问题,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像“无偿献血”这样的供体捐献,目前,这种捐献在广东、浙江等地区的数量提升很快,其中一个原因是,捐献者或者是捐赠者的家属觉得,通过器官捐献,不仅仅是救人一命,而且也能让自己的生命在受者身上延续,这种观念是促使他们坦然地签下捐赠书,慷慨帮助他人的关键。相关专家也指出,如果从这个角度去宣传器官捐献,而不仅仅是褒扬捐献者的无私,可能更容易推进我国器官捐赠的进程。

  无论是献血还是器官捐献,都需要通过宣传的力量减少传统观念的影响,这样的宣传,不仅需要充分利用医学知识和医学新进展,而且还要理解并直面人性的特点,这样的宣传才能避免假大空,才能达到目的。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