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中俄青少年以球会友,绿茵场结下深厚友谊
2018-06-14 16:45:47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莫斯科6月13日电 题:中俄青少年以球会友,绿茵场结下深厚友谊

  新华社记者苏斌 胡晓光

  13日的莫斯科斯巴达克青少年足球学校里,一场中国与俄罗斯青少年运动员之间的足球友谊赛正在上演。

  从《谁是球王》中走出的12名中国小“球王”,得到了与俄罗斯青少年运动员交流的机会。他们中有人将在14日的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揭幕战中担任球童,还将前往圣彼得堡做活动旗手。

  “感谢观众,感谢对手。”中国小“球王”赛后向现场观众和对手致意时说。刚刚结束激烈比拼的两队小球员在比赛后友好地互换礼物,并且进行了交流。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小队员踏上世界杯赛场,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

  “这些球员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在王登峰看来,校园足球的广泛开展,首先注重普及,让更多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在普及校内联赛、校际联赛的基础上,把全国最佳阵容选出来,让他们在国际赛场上通过和同龄孩子交流、切磋开阔眼界,明确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步和提高。

  “这些孩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让每一个中国孩子看到,踢足球不会影响学习,而是让素质更加全面,”王登峰说。

  走下球场的王昌宇表示,对手的拼搏精神值得学习。即将担任旗手的他感到非常开心,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他相信中国队会在四年后的卡塔尔重返世界杯舞台。而作为此次中国小“球王”中的唯一一位女生,12岁的杜健群相对谨慎,认为中国队将在2026年再度晋级决赛圈,不过她给出的原因霸气十足:“因为是我们呀。”

  担任本次友谊赛中方代表队教练的朱广沪认为,大部分队员是第一次出国参赛,在有压力、对方具备实力的情况下更能表现出战斗力和取胜欲望,这有利于小队员今后的成长。

  为了不让小队员过于紧张,朱广沪赛前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调节气氛。“他们都想取胜,但取胜要有方式方法,要有更好的心理准备。和俄罗斯孩子进行比赛,要学习他们的对抗精神,任何比赛都要争胜做到最好。”朱广沪说,“孩子们更多地参与和观看高水平比赛,对他们有好处。如何提高对抗能力以及位置意识,通过有质量的对抗和比赛,他们才能提高更快。”

  中国小“球王”9日开始集中,一起合练的时间并不多,但在朱广沪看来,队员们“很聪明,接受能力很强”。

  “校园足球的开展面越来越广,这么多孩子参与足球运动,我们可以从中选出更好的苗子。”朱广沪认为,除了强身健体,校园足球教育小队员如何完善人格,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并且为中国足球储备人才,不仅是职业足球人才,还包括裁判、足球科技人员和足球记者等。足球教练要更多深入学校和社会各个角落,全面深入推动社会足球、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和草根足球,人才很快就会出来。

  王登峰认为,此次青少年足球友谊赛是体现中俄友谊的一个重要方面,比赛中双方球员在技战术水平以及团队配合上都表现得非常优秀。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