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陈文胜:推进三大变革 实现乡村振兴
2018-06-14 16:01:16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基础支撑。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仍然面临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村自我发展能力较弱、城乡差距依然较大等问题。破解这些难题,关键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乡村振兴。

  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推进乡村产业质量变革

  现代农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当前,我国农业发展仍然存在供需结构矛盾突出、数量和质量发展不平衡、规模与效益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短板,农业现代化仍是“四化同步”的短板。推进农业质量变革,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品牌是市场效益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农业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农业质量变革的有效途径。要看到,农业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依赖性较强,农产品品种和品质亦存在区域差异。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有利于各具特色的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破解农产品同质竞争和增产不增收困境。今后,我们要在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促进农业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全面优化,实现由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向地标品牌化经营的转变,更好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推进乡村产业质量变革。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农村经济效率变革

  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存在诸如农产品成本“地板”上升与价格“天花板”下压“双重挤压”,农业生产和价格补贴“黄线”逼近与农业资源环境“红灯”亮起“双重约束”,粮食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等情况。分析起来,这既与农业本身发展竞争力不高有关,也与农业发展市场化导向不足、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市场供求关系扭曲有关。推进农村经济效率变革,迫切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结构的阶段性变化趋向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趋势,从供给端发力,优化农业供给结构和资源配置,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品质结构、产业结构,创新产品供给,使供给数量、品种和质量不断满足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推动供给侧结构与需求侧结构相匹配。

  因此,要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作为推进效率变革的重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生产要素向品牌产品和特色产业集中,加快供给侧结构优化;促进生产向优势区域集中,加快区域结构优化;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农业生产结构与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联动,缓解资源与环境的压力,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以城乡融合为重点推进乡村发展动力变革

  城乡二元结构是影响城乡协调发展的主要障碍,不仅制约了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收益合理分配,而且妨碍了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提高。当前,我国已到了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历史阶段。以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推进农村发展动力变革,解决各类主体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收入不平衡、农民增收渠道拓展不充分、城乡资源配置不平衡等问题,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这一过程中,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比如,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行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真正让农户的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从而有效激发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激活乡村自有资源,撬动城市要素进入乡村;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从而更好提高农村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乡村发展动力变革。(作者:湖南省社科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陈文胜)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