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西班牙国家队新主帅耶罗:从伯纳乌“全能之王”到西班牙“救火队长”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14 08:49:35 星期四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耶罗:从伯纳乌“全能之王”到西班牙“救火队长”

(世界杯)(2)足球——西班牙国家队临阵解雇主帅洛佩特吉

  ↑图为2014年8月28日,耶罗出席2014-2015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阶段的抽签仪式。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杨帆)世界杯开赛在即,西班牙国家队的“家事”抢登头条——在洛佩特吉被临阵“下课”后,13日西班牙足协宣布皇马名宿耶罗将带领“斗牛士军团”开启俄罗斯之旅。

  今年50岁的费尔南多·耶罗出生于巴塞罗那附近小城帕姆普,在登上西甲的第2年就被当时皇马主席门多萨看中,展开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职业生涯。在1989至2003年效力皇马的14年间,曾担任队长的耶罗跟随球队赢得过多次西甲联赛和欧冠的冠军。之所以被称为传奇,还因为耶罗最早是踢中锋的,刚加盟皇马时被安排在后腰的位置,作为全队攻防的指挥官,他在后腰位置上竟然在1991-1992赛季打进21 球,成为当年西甲的第2射手。

  1994年巴尔达诺重返皇马担任主教练后,耶罗逐步退居后卫线。不过身处在中卫位置上的他,也是整个西甲最难逾越的一道“铁闸”。

  在世界杯赛场,耶罗也拥有非凡的经历。他前后共4次参加世界杯,分别为1990年、1994年、1998年和2002年,总计攻入5球。此外,他带领球队两次进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分别是在1994年、2002年。

  2002年世界杯中,耶罗在对阵巴拉圭的比赛中攻入他的最后一粒世界杯进球,那场比赛西班牙3:1战胜了巴拉圭。四分之一决赛中,西班牙队被韩国0:0逼平,最终点球落败,这成为他在世界杯上的谢幕演出。

  退役前,耶罗代表皇马队出场超过600次,总计打进127球。此外,他89次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战,攻入29球,进球数位列比利亚、劳尔和托雷斯之后,排在国家队历史射手榜第四位。“学而优则仕”,退役后的耶罗曾于2014至2015年担任过皇家马德里的助理教练,他当时取代执教卡斯蒂亚的齐达内成为了安切洛蒂的助手。2016至2017年执教奥维耶多后,耶罗出任了西班牙足协的主管。

  从伯纳乌的“全能之王”化身西班牙的“救火队长”,此番变数不禁让人好奇。不过就耶罗个人而言,临时执掌西班牙国家队这样夺冠热门球队,其压力和复杂程度不言而喻,他的俄罗斯之旅能否“善终”,这要在所有比赛结束后再做定论。

责任编辑: 赵黎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