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新华网评: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2018-06-13 23:39:08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刘夏延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脱贫攻坚是一个复杂而巨大的系统工程,零敲碎打、单兵突进都不行,唯有上下齐心,凝聚合力,才能有效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在具体工作中,作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和领路者,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脱贫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把熟悉党的扶贫政策和国情农情作为必修课,用好“调研”这项传家宝,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精准查找贫困“病根”,建立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科学化帮扶体系,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比如,各地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地区资源特点,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在提升自身“硬条件”同时下好“软功夫”,创造守法、诚信、公正的良好营商环境,让投资既“引得进”又“留得住”,让发展既 “有面子”又 “有里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顶层设计,离不开政策的引领、外部帮扶的助推,更离不开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提升。贫困群众既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近年来,许多贫困户作为精准扶贫的受益者有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有些人希望国家多拨资金、多给政策,这样的心态固然情有可原,但“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贫困群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摒弃“等靠要”的依赖心理,消除“穷自在”的消极心态,把事事求诸于人转为先求诸于己,用好用足用活政策,积极通过辛勤劳动和自身努力改变命运。当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愿望足够强烈,能够由“要我脱贫”转变成“我要脱贫”,脱贫攻坚战才能真正打出气势、战出成效。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