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中国梦实践者】郭磊:50米高空上演“一箭穿心”
2018-06-13 09:06:33   来源:央视网
分享至:

  央视网消息:在离地面50米高的5平米空间内,平视可见一望无际的大海,透过脚下透明的地板,也可看到碧波荡漾的海面,若这是间“海景房”,在这呆上一天或许新鲜而惬意,但是如果要在这么一间架在海上的“房子”里每天重复操作机器手柄三万次,随时要迎接各种新挑战,恐怕一般人大多无法承受,而这就是海港码头桥吊司机的日常工作。作为在世界第七大货物港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工作近20年的一名桥吊司机,郭磊对工作有说不完的故事,单看他的头衔就能感知一二: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岛港桥吊专家、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这一个个称谓背后有着他对码头的那份情怀。

0

  1999年,当兵四年转业的郭磊被分配到青岛港,跟他一起转业来此的共有近60人,用郭磊自己的话说:“能分到我们青岛港来的,基本上都是各方面表现比较优异,在部队获得过荣誉的。”然而,就是这么一位在部队表现优异的“种子选手”,来到青岛港却受到巨大打击。2004年,郭磊刚开始独立操控桥吊,因为效率低、耽误工期,被调度人员替换下来。“当时产生过动摇,在想我到底能不能适应这个岗位?但是,当时领导、同事们并没有责怪我,反而给我鼓励,告诉我技术不是一天两天练成的。”

  说起对郭磊的鼓励和影响,不得不提他的师傅许振超。郭磊的老队长许振超是全国劳动模范、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固机高级经理。“师傅初中毕业靠自己的拼搏、奋斗,成为全国工人的楷模,他是我的榜样。他对工作既有很深的感情,又有一种敬畏感。”从那时起郭磊坚定信念,加班加点练习,发自内心地要把技能提高。从大队到公司的装卸骨干,再到公司业务专家。郭磊说他现在走进桥吊驾驶室依然怀着敬畏之心,用心检查每一个细节和步骤。现在郭磊也带了不少徒弟,耐得住寂寞、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心怀敬畏这些便成了他对徒弟的基本要求。

7

  “技术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而且这个技术会越来越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勇于创新的心。”码头集装箱的装卸,要快,更要稳和准。作为技术大拿,郭磊可以在12吨的吊具下端系上钢针,操控小车展示“高空穿靶”,他创造了青岛港每小时装卸集装箱桥吊单机装卸纪录,至今无人打破。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全自动无人码头启用,开启了青岛港的新时代。作为半自动化码头的一员,郭磊去参观过几次“无人码头”,在感到骄傲的同时,他说很有危机感。传统的码头晚上灯火通明,而自动化码头,可以做到只听到机械的运转声,码头“漆黑一片”,同样能保障安全,高效率的装卸,这要归功于数字化,自动化带来的发展。在时代潮流面前,郭磊也在努力学习,适应时代潮流的变化。他还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集装箱自动摘锁垫装置,荣获了青岛港2016年的岗位创新一等奖。

  “‘振超精神’,是要爱岗敬业,有团队精神、拼搏精神。一个合格的桥吊司机,可能需要三到五年时间,一个优秀的司机,可能需要七到八年,而一个顶尖的司机,有可能要磨练十年、二十年时间,这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郭磊说,近20年的经历,他深刻感受到青岛港的变化,这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深刻变革相呼应,唯一不变的,是在各个岗位上都需要“振超精神” 、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