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中国环境报评论员文章 |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06-12 15:02:47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分享至:

2018-2019 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已经启动。相比以往,这次强化督查涉及的区域面积更广,任务更繁重,形势更严峻。要做好强化督查工作,必须高度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合力,确保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要以强化督查为手段,压实责任。强化督查是督政的一种有力手段。开展强化督查,就是要通过督政推动,通过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 五步法”,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压力真正传导到地方党委和政府。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强化督查就是要抓住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这一“关键少数”,督促、推动、要求地方下更大力气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一些地方,单靠本地无法解决问题,必须依靠外力推动。开展强化督查,运用异地交叉执法,可有效减少干扰,提高效率,发现问题并督促完成整改。

打赢蓝天保卫战,要以强化督查为长效机制,推动问题解决。要切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导向,以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突破点,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标本兼治、突出治本、攻坚克难。强化督查决不是“ 一阵风”,而是一项新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强化督查来打通政策落实的“ 最后一公里”,督促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带动攻坚战整体顺利推进。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充分运用这一有力武器,根据本地区生态环境问题特点,认真分析查找本地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集中力量,主动开展强化督查。把强化督查作为长效机制在重点区域持续推进,逐步拓展到七大攻坚战中,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而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点带面。强化督查的目标并不包罗万象。开展强化督查,就是为了集中力量、突破重点、带动全局。强化督查决不是搞“ 一刀切”,而是精准施策。要紧紧盯住重点区域、重点污染物、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深入开展督查。要对每项任务进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对区域内污染源做到心中有数,把具体工作抓细、抓实、抓小。要坚持以科技手段为引领,运用高架排放源自动监控系统、“ 热点网格”技术、强化督查APP等手段,提高督查工作效率,精准发现问题。

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强化统筹指挥,充分发挥生态环保铁军的排头兵作用。参加督查的人员来自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各单位,这支队伍在治污攻坚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思想、业务、作风过硬的精兵强将。要对这支队伍有效统筹指挥,提高其执法效率和水平,及时发现、督促地方解决环境问题。在这次强化督查中,要继续严格遵守法纪规范,特别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政纪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将“ 严、真、细、实、快”落实到全部督查工作中,以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夺取蓝天保卫战的胜利。

继往开来展宏图,砥砺奋进谱新章。让我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各项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开展好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