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科技之光映照未来——致敬科学星空中的闪耀群星(下篇)
2018-06-11 15:49: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最美科技工作者】

  科技之光映照未来

  ——致敬科学星空中的闪耀群星(下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

  从青藏高原的无人区,到崇山峻岭间的隧道;从贫困村的田间地头,到北京冬奥会场馆,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故事仍在继续书写,科学家精神的光辉正映照出新时代科技创新无限光明的未来——

  攻坚克难,让“大国重器”熠熠生辉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历史,就是我国第一代北斗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蔚保国的奋斗史。

  “北斗二号区域系统要建成世界上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当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创新,其中之一就是北斗星座的测量与注入难题。”蔚保国说,“如果采用传统方法,每颗星一套地面设备,北斗运控地面站将变成‘天线农场’,带来一系列隐患问题。我大胆提出了采用‘数字多波束测量与注入’的思路,决心走出一条全新的技术路线。”

  由于国际上没有数字多波束卫星导航地球站的先例,蔚保国经受了各种质疑。但他带领团队用了三年时间完成预研攻关,又经过五年的型研攻关,最终研制出世界首套数字多波束卫星导航测量系统,有力保障了我国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的成功建设、稳定运行和优良服务性能,让世界记住了“中国北斗”这个名字。

  “核心技术直接影响大国竞争格局,这是钱和市场换不来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对自主创新有着深切的感悟。

  1981年,当时在加拿大做科研的倪光南在一家鞋店看到,一双双外国生产的皮鞋整齐码放,而门口的筐子里却堆着“中国制造”的布鞋。倪光南说,那个场景对他触动很大。

  从那以后,提升信息产业科技硬实力、坚持自主创新成为倪光南的奋斗目标。他先后参与我国第一台计算机研制工作,主持研发“联想式汉卡”和联想系列微型机,首创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为我国计算机领域自主创新作出贡献。

  一梦一生,他们把中国梦播种在广袤大地

  随着冬奥会“北京周期”的开启,北京冬奥会场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作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一周有四分之三的时间在延庆赛区忙碌着。

  “今年是冬奥工程建设非常重要的一年。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于2019年年底完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于2020年6月底前完工,并分别满足举办测试赛的要求。”李兴钢说,“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也要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规划建设期间,李兴钢就担任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总设计师。从引入三维设计手段到提出“胜景几何”建筑设计理念,李兴钢及其团队用当代观念、技术、方法,让富于当代性并兼具文化厚度和艺术感染力的建筑在城市中诗意地栖居。

  中国在稀土研究领域能够引领世界,是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的追求目标。

  稀土有工业“黄金”、新材料“维生素”之称,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是很多高精尖产业必不可少的原料。

  在徐光宪、李标国等科学家的指导下,严纯华及其团队继承发展的“串级萃取理论”及稀土分离流程的最优化设计方法,成功建立了一套计算机仿真模拟方法,用以模拟不同稀土元素在萃取分离的动态过程,这种方法不仅节省时间,又能避免人为误差,更具有产业推广价值。

  以他为核心的团队的研究成果标志着中国能够以空前绿色的方式分离高纯稀土,根据需求灵活稳定控制分离产品的质量,发展了我国稀土绿色高效的分离流程和产业。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邹学校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1986年研究生毕业后,辣椒就成了邹学校的研究对象。从“湘研3号”“湘研5号”到“湘研10号”,邹学校带领团队用刻苦攻关换来千万农民收获的喜悦,更换来约60个辣椒新品种,其中获国家奖的品种有42个。

  群星闪耀,照亮科技创新未来之路

  蔚保国的北斗之梦仍在飞翔——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他,正以夜以继日的工作,让北斗系统未来在大型商场、机场、2022年冬奥会场馆等获得广泛应用。

  钻研古生物学领域60载的张弥曼院士仍在埋头工作——她打算继续完成杨氏鱼研究,目前还同时进行着青藏高原边缘的鲤科鱼类咽喉齿研究。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总工程师多吉仍在雪域高原坚守——已经退休的他把精力放在了培养后备人才上面。他希望更多年轻地质工作者扎根高原,成就一番事业。

  他们早已蜚声国际,却仍然虚怀若谷;他们为科研呕心沥血,却始终不忘初心。

  在得知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后,张弥曼说:“我成为科学家是历史的偶然,荣获这一奖项也是历史的偶然,我只是比较早做了中国肉鳍鱼类化石研究,提出了一些看法而已。”

  1978年,多吉大学毕业后,来到西藏地热地质大队工作,他肯于吃苦耐劳又善于钻研,先后被送往意大利和美国学习。在美学习期间,不少学者和导师发现了这位藏族青年身上的特质,纷纷劝他留美工作,可多吉毅然谢绝:“我的根在祖国,那里需要我!”

  赤诚,是他们身上流淌着的共同血液。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陈聪、孔祥鑫、周勉、张文静、白林、王军、盖博铭、林苗苗、李鹏、许祖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09版)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