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新闻频道-->网闻-->正文
首页 | 邮箱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惊艳!凤翔湿地公园的华丽转身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11 13:35:11 星期一  来源:中国网

  凤翔湿地公园内景 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中国网6月11日讯 (记者唐佳蕾)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是海口市最大的湿地公园,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臭水沟和垃圾场。然而,经过两年的综合治理,凤翔湿地公园华丽转身,以令人惊艳的新貌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6月10日下午,“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采访团来到了凤翔湿地公园。

  美舍河是海口绿色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性、基础性的廊道,全长约16公里,水域面积约68万平方米,流经龙华、琼山、美兰三个区,是海口市的母亲河。凤翔湿地公园位于美舍河中上游,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河道弯曲,水面开阔,是承接海口南部协调发展的重要生态节点。

  走进湿地公园,满眼都是绿色,清澈的河水在脚下流过,与其他公园不同,这里很多植物都有净化水质的作用,例如,纸莎草可以分解氨氮,睡莲可以分解氮和磷……

  据了解,过去的凤翔湿地公园周边土地开发、使用情况无序,场地内堆满了建筑垃圾,水体黑臭现象严重。2016年4月,海口启动水环境综合治理,采取业主+施工企业+专业顾问+政府监管的“PPP+EPC+跟踪审计+全程监管”模式,对全市31个水体进行集中整治。

  据介绍,美舍河水体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生态引领规划、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灰色与绿色基础设施相统筹”为原则,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为主线,系统融入了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的理念,重点打造优质的生态空间,开展绿地海绵建设、水岸生态修复和休闲空间营造;按照湿地鸟类群落特点,将原有的硬质护岸改造为浅滩,构建岛屿、浅滩、密林等符合鸟类栖息的场地,形成主河道和乾坤湖四周密林环抱的密闭生态环境空间;同时,打造功能性的潜流湿地,构建八级梯田式人工湿地,在喧哗的闹市中创造了具有乡野风情的幽静空间。

责任编辑: 彭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