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理上网来】上合峰会特别报道丨李进峰:青岛峰会引领上合组织进入新时代
2018-06-09 17:39: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至: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范思立

随着大国实力的此消彼长,国际格局正处于向多极化发展的转折期,这种转变不仅带来的一些战略核心地带的混乱和冲突,也带来了新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进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于2017年扩员后的首次峰会,这将开启上合组织发展的新阶段、新征程。

李进峰表示,成立17年来,上合组织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随着上合组织迈入新时代,它将成为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的示范区。

扩员为上合组织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国经济时报:上合组织于2017年实现首次扩员,请问扩员后将为上合组织带来哪些机遇?

李进峰:2017年上合组织元首峰会批准正式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上合组织成员国由6个增加到8个,实现成立16年来首次扩员。

上合组织扩员后,成员国总人口占欧亚大陆人口的60%,占世界人口的44%,成为全球地域辽阔、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0%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5%以上。

第一,扩员有利于地区和国际社会稳定。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中有4个核大国,有利于促进世界核不扩散条约的实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扩员不仅对组织发展有利,还对欧亚地区国际关系结构演变具有里程碑意义。扩员有利于地区和国际稳定,有利于成员国共同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解决经济增长问题,将为其他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二,扩员有利于成员国互联互通,加快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印巴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推进经济发展和致力于改善民生,发展需求旺盛,发展愿望迫切。印巴加入后,从中亚到南亚区域,互联互通成为可能,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联通,形成区域运输走廊,形成更大的人力资源市场、更大的消费市场,进而形成更大的区域合作市场。印巴加入有利于推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扩员有利于新成员国加强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印巴都是能源需求国家,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能源合作新格局。印度对于上合组织关注的重点之一是地区安全与能源合作。

印度加入上合组织不仅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作出努力,而且将发展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增强印度与俄罗斯和中亚在能源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成员国的身份将使印度深化其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

第三,扩员有利于成员国在本组织框架内平等对话,加强沟通和增加互信。在俄罗斯看来,印度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促进欧亚空间的进一步一体化。中印可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坐到谈判桌前讨论一些积极的、面向未来的议程。中亚国家可以从印巴加入中获得经济利益,或开展更多的经济合作。对于印巴来讲,加入上合组织后双方能够拥有一个固定的对话平台,而且双方可以共同参加讨论更加广泛的多边议题。上合组织的建立就是为了成员国巩固安全与调解潜在冲突,从这个角度看,印巴加入具有重大意义。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可以推进印巴利益的协作与合作共赢,推进整个欧亚地区一体化进程。

第四,上合组织扩员后可能成为世界多极化的一极。上合组织可以通过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来扩大区域合作,进而推进在全球层面的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这正是未来上合组织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地方。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将逐渐对全球地缘政治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英国地理学家哈尔福克·麦金德提出的“心脏地带”理论来看,上合组织扩员使其提升了在欧亚大陆“心脏地带”的影响力。

“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大与上合组织“朋友圈”战略对接

中国经济时报:上合组织在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李进峰:上合组织在发挥“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重要平台作用的同时,将为成员国发展带来新机遇。

从2015年“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开始,“一带一路”开启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新征程。现在,“一带一路”成为沿线国家摆脱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推动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互动发展,使区域经济和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

第一,“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将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倒逼中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在此过程中,必将带动沿线国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工业化进程,提高人民福祉,为成员国发展繁荣带来新机遇。

第二,“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国家贸易合作,促进区域合作与区域一体化进程。“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重点推进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能合作、能源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生态环境合作、海上合作等,这些合作领域将不断深化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

第三,“一带一路”持续构建以“融入—变革—塑造”为核心的发展框架,倡导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解决当前世界性发展难题和治理困境难题。以新的互利共赢为理念,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促进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互动发展,推动全球化再平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包容性全球化,将促进弥补全球治理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在此过程中,上合组织作为“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的平台,将提供“上合方案”和“上合智慧”,发挥上合组织作用,也将带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上合组织将成为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示范区”

中国经济时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从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开始的,为什么说上合组织是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示范区”呢?

李进峰:上合组织从2001年成立到2017年实现首次扩员,始终是践行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中俄作为本组织的重要国家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先后提出了许多不同于冷战思维的新理念和新思想,集中体现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新型国际关系强调“合作共赢是目标,相互尊重是基础,公平正义是保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3月访问俄罗斯期间,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之后,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应该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上合组织第十七次元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倡议成员国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本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以构建新型国家关系为主题,继续强调成员国共同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引领上合组织进入新时代。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把合作共赢的理念拓展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和生态建设五个领域。

在政治领域,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新路,推动国家之间建立平等伙伴关系。

在安全领域,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坚持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的新安全观,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构建区域安全新格局,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在经济领域坚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区域经济和全球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文化领域坚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在生态建设领域,坚持环境友好,防止走传统工业化老路,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共同建设美丽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将不断推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与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坚持“上海精神”和“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深化“一带一路”与沿线成员国、观察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深化产能合作、增加相互投资、发展工业项目等。推动成员国加强双边多边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引领上合组织进入发展新阶段。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