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岩浆炽热!美媒:夏威夷最大淡水湖“彻底蒸干”
2018-06-09 08:52:51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美国媒体6日报道,随着基拉韦亚火山喷发、炽热岩浆来袭,夏威夷最大淡水湖格林湖、即“绿湖”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彻底蒸干”,60米深的湖水不见踪影。不少当地居民“傻眼”,惊呼“闻所未闻”。

  【湖水不见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日报道,格林湖位于夏威夷群岛最大岛屿比格艾兰岛、即“大岛”,是一处颇受欢迎的度假胜地,常有人去湖中游泳,不少水域深达60米。

  然而,随着基拉韦亚火山活动加剧、炽热岩浆涌向格林湖,这座夏威夷最大淡水湖2日上午10时左右升腾起一条水汽蒸发形成的“水柱”,接着愈演愈烈,到下午时分湖水蒸发殆尽。

  夏威夷消防部门2日大约15时派出飞机飞越格林湖上空,随后向美国地质勘探局证实:格林湖里满是岩浆,而原先的湖水踪迹全无。

  “我简直无法相信,”夏威夷社区学院地理学讲师德鲁·卡普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从来没有听说发生过这种事。”

  基拉韦亚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过去35年不时处于喷发状态,多数情况下岩浆缓缓流入太平洋,剧烈喷发不多见。

  【海湾变陆地】

  基拉韦亚火山本轮喷发始于5月初,最近几天喷发势头减缓,但岩浆涌流没有停歇。截至6月6日,岩浆已经吞噬大约20平方公里区域。

  炽热岩浆不仅蒸干了整座格林湖,5日还“填平”卡波霍海湾,把这处原先海浪拍岸的地形“改造”为一片陆地。

  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文迪·斯托瓦尔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处海湾被彻底填平。与原先相比,现在海岸线向外扩张0.8英里(1287.5米)。”

  路透社6日报道,最近几天,比格艾兰岛东部两处居民区遭岩浆吞噬,将近280栋民宅损毁。

  至此,夏威夷过去一个多月来遭岩浆损毁的民宅和其他建筑数量达到至少400栋。这一数字颇为惊人,远远超过夏威夷此前35年间毁于岩浆的建筑物总数,即215栋。

  受火山活动触发,比格艾兰岛过去一个多月来遭遇大约9900次地震。最近几天,少数先前拒绝撤离的当地居民搭乘直升机前往安全地带。(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曹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