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央广时评】上海合作组织,为世界描绘新的蓝图
2018-06-07 10:06:30   来源:央广网
分享至:

  紧紧跟随21世纪的脚步,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了十七个春秋。它一步步地在成长壮大,为改善全球政治经济治理,贡献着新的方法、注入了新的动能,给世界的未来描绘出充满希望的、新的蓝图。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汇聚着世界人口中近百分之五十人们的思考与追求、期望与合作、协商与共赢,代表着二十一世纪国际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进入21世纪,世界的政治和经济秩序发生着深刻变化,有位国际观察家说,人类社会过去30年中取得的进步,要比此前的3000年还要来得大。人类在过去三十年取得的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很多都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他们属于全人类更大的群体。但是,陈旧的霸权思维惯性以及单边主义、武力干涉的行为方式还在延续,个别大国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做法维护一己之利,由此激化了全球的政治矛盾和经济矛盾。传统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着参与全球治理在观念和行动上的僵化、迟缓,以及在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彷徨、消极和迷失。

  面对复杂多变、挑战尖锐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为了维护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宁,2001年6月1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言中这样写道:“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就是超越意识形态,摒弃“冷战”理念,创造性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上海精神”。习近平主席说:“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十七年来,上海合作组织这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区域性多边合作机构的成员国之间,彼此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合作需求上的差异,尊重彼此的自主选择,使不同文明在取长补短、求同存异中追求和平与发展,追求互利与共赢,成功地实践着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明形态、不同发展道路国家之间的和平相处与共同繁荣之道。同时,上合组织在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影响力和规则制定中的作用日益显现。习近平主席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近17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形成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局面。作为朝着多极世界方向迅速成长的新兴力量,上合组织的成长趋势是无法阻挡的。国际社会评价,上合组织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之一,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为各成员国实现经济繁荣和可持续的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上合组织各个成员国在政治上不断增强互信、在经济上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在民间交流中人文纽带越拉越紧,逐步形成了安全、经济与人文并重,官方与民间并举的全面合作机制。这是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必然趋势,也是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以及观察员和对话伙伴,为改善全球治理、为世界美好的明天,结伴同行、携手对话、达成共识,一幅地区和平安宁、国家之间合作共赢的新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央广网评论员:杨春阳 )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