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水到渠成共发展】超1100万人直接受益 “数说”南水北调工程如何影响首都
2018-06-06 11:55:57   来源:光明网
分享至:

   光明网北京6月5日电(李政葳)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12月27日,丹江口水库来水奔涌进京。一渠南水给首都人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5日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了解到,三年多来,北京累计收水34.98亿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有效缓解首都水资源紧张的局面,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改善居民生活用水条件、促进水资源涵养和恢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水到渠成共发展】超1100万人直接受益 “数说”南水北调工程如何影响首都

远眺密云水库(李政葳/摄)

   单日最大入京水量达371万立方米

  江水进京以来,北京市南水北调工作进入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新阶段,实现入京水量由小流量自流向43立方米/秒的大流量加压输水的安全切换,单日最大入京水量达到了371万立方米;并且强化过程管理,在输水过程中实现全程计量、跟踪监测、精细调配,确保最大限度用好南水。

  另外,北京市严格遵循南水北调“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近35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有23.65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约占入京水量的七成;8.52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和应急水源地(其中5.73亿存入密云、怀柔等水库,2.79亿存入密怀顺等地下水源地);2.81亿立方米用于替代密云水库补入中心城区河湖。

   8座水厂日均取用南水220万立方米

  经过十余年的工程建设,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基本建成沿西四环以及东、南、北五环的一条输水环路,并建设了向城市东部、西部输水的支线工程以及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形成我市“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三水联调、环向输水、放射供水、高效用水的安全保障格局。

  目前,北京市接纳南水北调来水的水厂共8座(第三水厂、第九水厂、郭公庄水厂、田村山净水厂、309水厂、长辛店水厂、门头沟城子水厂和通州水厂),日均取用南水220万立方米,占城区供水总量的七成。

  据了解,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以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此外,良乡水厂、第十水厂基本具备供水条件,黄村水厂、亦庄水厂已经开工,石景山水厂、新机场水厂正在稳步推进之中,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度,让更多市民喝上南水。

   安装在线水质监测仪500多台,增设100处监测点

  为保证一渠清水北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及沿线地区采取了强有力的治污环保措施,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之后水质稳定,丹江口水库以及中线总干渠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及以上。

  另外,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对来水进行实时严密监测,设置“入京、入城、入厂”三道防线,一旦发生水污染突发事故,能够及时预警和处理,确保水源安全;自来水集团在水源地、水厂安装在线监测仪500多台,并在供水管网原有312个终端水质检测点的基础上增设100处在线监测点,实现了从源头到管网用户终端的全过程水质在线实时监测。

   密云水库蓄水突破21亿立方米

  针对密云水库上游来水持续衰减的态势,江水进京后,调整了密云水库向城市供水的模式。一方面,自来水厂使用南水置换密云水库水,水库每年减少出库水量超过5亿立方米。

  另一方面,通过京密引水渠累计反向输送南水4.46亿立方米至密云水库存蓄。出库量巨减、入库量增加,再加上近两年的汛期降雨、上游来水,共同保证了密云水库蓄水量稳步增加、水面不断扩大,实现了南水北调规划中密云水库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补偿调节水库,应保证调蓄库容不低于17亿立方米的要求。

  目前,密云水库蓄水21.41亿立方米,不断刷新着2000年以来的蓄水记录。随着水库蓄水量的不断抬升,恢复了水库多年调节功能,稳步增加了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也有利于库区生物多样性和区域水生态环境涵养。

   北京地下水位回升0.75米

  对于南水北调,首都市民的“获得感”还来自于水环境的好转。南水北调工程沿线预留了接口,可实现与本市水利基础设施、五大水系的连通,为城市河湖及沿线河流水生态涵养恢复提供条件,进一步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江水进京后,还通过替代密云水库向重点区域城市河湖适当补充清水,与现有再生水联合调度后,增强了水体的稀释自净能力。

  有统计显示,三年来,北京市逐步关停自备井,压采地下水超过3.8亿立方米,有效遏制了地下水水位年均下降约1米和漏斗面积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了解到,2015年底地下水埋深与2014年末基本持平,仅下降0.09米;2016年地下水埋深首次出现回升,年末水位较2015年同比回升0.52米;2017年底地下水位同比回升0.26米;今年4月末,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75米。

   与河南、湖北16县(市、区)建立“一对一”对口协作

  根据国家对口协作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北京市16个区与河南、湖北两省16个县(市、区)建立了“一对一”对口协作关系,结对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活动。动真情、用实招扎实开展对口协作工作,回馈水源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2017年初,北京出台《北京市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十三五”规划》,每年安排5亿元协作资金,继续围绕从“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精扶贫”,进一步加强水源地的对口帮扶工作。目前,北京与豫、鄂两省不断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南北共建、互利双赢”的区域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到2018年5月市级财政共安排协作资金25亿元、项目788个,各区累计支持1.5亿元用于结对县市区发展,协助水源区在水质保护、精准脱贫、民生保障、产业转型等方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