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水到渠成共发展】揭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智慧大脑”
2018-06-06 11:54:53   来源:央视网
分享至:

  央视网消息(记者徐辉)555平方米的大厅里,一个4.8米高、19.2米长、92.2平方米的大屏幕,大厅左右两侧墙壁上还有正在建设的高4米,长14.4米,面积57.6平方米的模拟屏……这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智慧大脑”所在地——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调度大厅。

  6月4日,央视网记者随“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进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探寻总长1432公里、64座节制闸、97座分水口门、3000人日常工作协调一致、精准运行的奥秘。

  水量调度程序化上百座配套设施“一个声音”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调度大厅实时调度数百公里之外的邢台七里河节制闸。(摄\记者徐辉)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调度大厅实时调度数百公里之外的邢台七里河节制闸。(摄\记者徐辉)

  据南水北调中线监管局总调度中心工程师周梦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自丹江口水库引水,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总长1432公里。工程沿线设有64座节制闸,97座分水口门,多年平均调水量达95亿立方米,惠及豫、冀、京、津。

  在调度大厅,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全天24小时,调度值班人员不仅要对全线水情和重点断面进行实时严密监控,并且要根据沿线各地的用水需求,实时调整闸门开度,对渠道水位进行调控,并适时调整对应分水口、退水闸的流量。

  中线调水线路长、规模大、沿线无调蓄,运行工况复杂,需利用自动化调度系统实现平稳输水的目标。

  全线按照“统一调度、集中控制、分级管理”的原则实施调度。

  “统一调度”是指总调中心根据供水计划和全线的水情、工情,统一制定和下达调度指令。“集中控制”是指总调中心利用自动化闸站监控系统集中远程控制闸门。

  “分级管理”是指各级调度机构按照自身职责分工开展输水调度工作。

  总调中心主要负责调度指令的制定和下发,监视全线重点断面调度数据;分调中心主要负责调度指令上传下达,实时监视辖区内重点断面调度数据;中控室主要负责水情数据的审核上报,调度指令执行情况的核实、组织纠正、反馈,实时监视辖区内参与调度闸站及断面的调度数据。

  日常监管自动化 3000人“一个步伐”

1

  通过监控设施,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调度大厅工作人员可查看沿线所有的实时影像。(摄\记者徐辉)

  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信息机电中心机电管理处副处长黄伟锋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的日常巡查维护工作包括信息机电、安全监测、土建绿化、水质安全等近20个专业,近3000人每日分布在全长1432公里的渠道上。

  如何保证巡查维护管理过程“人员一个不漏、问题一个不落、过程一个不少、信息一个不缺”,如何实现工程运行管理过程中的数字化、透明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的高效管理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围绕四“不”和四“化”,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组织开发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巡查维护实时监管系统”,将信息化手段真正实现用于大型水利工程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在国内已建大型水利工程中尚属首次。

  该系统平台采用B/S架构集中部署、多级应用,与GIS技术深度结合,直观展现在岗人员的实时位置、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巡查人员行走轨迹等。

  系统同时与工作流引擎深度融合,打破时空局限对每个问题进行跟踪、责任到人,实现所有审批在线完成;系统可实现人员在岗情况、任务执行情况、问题维护情况等的智能分析,为管理决策与考核提供支持。

  各级管理人员通过“巡查监管系统”可实时掌握中线干线工程各类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人员在岗情况、发现问题上报-受理-处理-消缺过程的执行情况,并自动生成巡查记录、维护记录、问题缺陷统计等文档,实现“巡检有计划、过程有监督、事后有分析,处理可追踪”的透明化、扁平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

  该系统的成功运行,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数字中线”、“智慧中线”的宏图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调度系统自动化水质水情“一个屏幕”

1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调度大厅。(摄\记者徐辉)

  黄伟锋介绍,总调大厅接入的自动化调度系统包括闸站监控系统、日常调度管理系统、水质监测系统、安全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大屏显示系统6套子系统组成,实现自动化输水调度和各项监控功能。

  日常调度管理系统自动采集全线水情数据,拟定和发布调度指令,记录调度过程,实现工作痕迹的“可追溯”。

  闸站监控系统准确执行闸门调整指令,远程操控闸门。水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站点水质状态,提前分析研判,严防不合格的水进入千家万户。

  安全监测系统自动提取建筑物内观监测数据,分析工程运行安全状况。视频监控系统对工程关键节点和关键部位实施运行状态监视。大屏显示系统清晰显示现地视频、系统运行界面等各类影像。

  为了确保自动采集的数据的准确性,每个节制闸每孔闸门的水情数据,包括闸前水位、闸后水位信息每30分钟由现地管理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分调中心,分调中心对上报的数据每1小时再一次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总调中心。

  总调中心每2小时至少查看一次全线水情,并对全线重点断面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调度人员需要对所有涉水运行信息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汇总和分析。

  目前,中线工程大流量输水,调度人员进一步加强水情工情研判,充分利用闸站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日常调度管理系统等自动化调度系统,尤其是闸站监控系统预警功能。

  对影响输水调度安全的各类异常及苗头,调度人员始终保持高度敏感性。各级输水调度人员高度重视每条警情,按照职责及时做好接消警工作,做到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核实、早上报、早处置,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