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以色列总理游说欧洲 默克尔不弃伊核协议
2018-06-05 22:53:35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全球热点)内塔尼亚胡游说欧洲 默克尔不弃伊核协议

新华社记者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日开始欧洲之行,“力劝”德国、法国和英国改变现有立场,放弃挽救伊朗核协议。同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布命令,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提高铀浓缩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国家大多支持伊核协议,在没有找到替代方案之前,内塔尼亚胡在伊核协议上动摇欧洲立场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围绕伊核协议废存的分歧,或加深美欧之间的矛盾。

【新闻事实】

德国是内塔尼亚胡访欧之旅的首站。4日,内塔尼亚胡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双方在会后联合记者会上都表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对以色列安全构成威胁。不过,默克尔重申德国立场——不放弃伊核协议。

默克尔说,德国和以色列对确保伊朗不能获得核武器的目标是一致的,分歧在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虽然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但德国会谋求让伊朗继续遵守协议。

内塔尼亚胡称,伊朗正在发展自己的核武器库,并正试图“征服中东”,加强其在叙利亚等地的军事力量。他呼吁对伊朗加强经济制裁,削弱伊朗发展核武器和在中东地区扩张的经济基础。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2日表示,伊朗在叙利亚的存在是叙利亚政府所要求的,在叙利亚没有伊朗军事存在,只有向叙利亚军队提供帮助的伊朗军事顾问。

德国媒体用“表面友好,实情困难”来评价内塔尼亚胡此次德国之行。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4日消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宣布,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将铀浓缩能力恢复到19万“分离功单位”。

【深度分析】

内塔尼亚胡此次访问欧洲,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试图游说德法英三国领导人放弃挽救伊核协议;二是要求欧洲遏制伊朗继续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促使伊朗军事力量撤离叙利亚。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国家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奥代德·埃兰认为,内塔尼亚胡在伊核协议上“撼动”欧洲立场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在限制伊朗导弹研发、扩大中东影响力等议题中,可能得到欧洲某种“承诺”。

在欧洲看来,伊核协议是一项历史性成果,一旦废除,欧洲和中东安全都将面临严峻挑战。在没有更好替代选项之前,欧洲不可能因为以色列的“游说”而轻易打破底线。

可以预见,围绕伊核协议废存,美欧之间矛盾或将加深。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只有形成独立、统一、有效的外交战略,才有可能打破僵局,与美国在伊核问题上展开有效谈判。

【第一评论】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由伊核问题六国、伊朗和欧盟共同谈判达成,且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近三年实践充分证明这一协议的有效性。

维护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对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其他热点问题也有示范意义。希望有关国家从长远和大局出发,避免妨碍伊核协议的执行。

【背景链接】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

伊朗方面表示,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但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所应得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与伊朗代表5月2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讨论美国退出全面协议的影响以及有关协议执行的下一步方略。(记者:韩梁、任珂、郑扬;编辑:闫亮、孙浩、魏建华)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