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马里小伙救人获法籍 其他“无名英雄”怎么办?
2018-06-05 11:4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前段时间,马里小伙马加萨马因徒手爬楼救下一名被悬挂在半空的小孩而走红,并受到法国总统马克龙接见,被给予合法身份,获准入籍法国。不过,在法国,并不是所有见义勇为的非法移民都能有加萨马的待遇。一名来自突尼斯的非法移民2015年在一场火灾中救出两名儿童,后来却被勒令离境。

据报道,25岁的突尼斯因艾门(Aymen)在2013年抵达法国,他没有合法身份,居留申请也遭到拒绝。2015年4月,艾门和他的两位朋友从一场火灾的火场中救出两名儿童。后来,他们三人还被地方当局授予了“城市勋章”。

不过,艾门救人的事迹并没有被影像记录下来,所以他的英雄事迹没有像马里小伙马加萨马那样引起巨大反响。

艾门表示,他想在法国工作,建立自己的生活。但是今年1月,法国瓦勒德瓦兹省警察局的一纸指令让他取得合法身份的希望破灭了。警察局并没有提及艾门的英勇行为,称他不能破例拿到“身份”,要求他离境。

此后,艾门向法国赛尔吉-蓬图瓦兹行政法院提出异议。他的律师Philippine Parastatis要求警察局取消离境命令,并喊话总统马克龙:“我呼吁总统见我一面,请总统给我解释一下,如何对英勇行为分级,是不是徒手爬楼救婴儿比冲进大火救两个孩子更英勇?多么不幸,艾门救人的事迹没有被拍下来!”

6月1日,瓦勒德瓦兹省警察局的表态让事情有了一丝转机。警察局表示,在合法的前提下,“如果能确认这个年轻人(艾门)救了两个孩子,我们会重新审核他的资料,并中止OQTF(强制离境命令)程序。对他的英勇行为做出定论后我们再做决定”。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