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静默而伟大!没有他,兵马俑的发现要推迟很多年
2018-06-04 10:33:34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陕西秦始皇兵马俑

是国内外游客去陕西旅游

绝不能错过的景点

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程惠敏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近日

首位发现这一奇迹的老人

溘然长逝,享年82岁

他叫赵康民

是秦兵马俑考古发现第一人

陕西西安市临潼区博物馆原馆长

来源:北京晨报记者:崔红

曾有人评价说:

“没有他,兵马俑的发现要推迟很多年”

44年前

他最先挖掘出秦俑并对其进行修复

1974年3月下旬,在距秦始皇帝陵1500米的临潼西杨村,当地村民杨志发、杨文学、杨培彦等人组成了一支打井队,开始抗旱打井。

打到四五米深时,突然发现八个残破的陶俑,还发现了砖铺地面、铜弩机、铜箭头等。他们望向这些样式古怪、叫不出名字的“瓦片”,不知所措。后来,他们给它们起名“瓦盆爷”。

石宝琇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陶俑问世28天后,仍无人意识到它能与“国宝”沾边。4月25日,文物考古专家赵康民从电话中听到这个消息,他骑着自行车一路飞奔,到达了西杨村。

在打井现场,他看到井周的残俑横七竖八。一番观察后,赵康民判断,这是一座陪葬坑。他跟村民说,这是俑!这可能是秦朝的俑!

第二天,赵康民便将这些残俑装上了架子车,送回县文化馆保管与修复:

用树脂胶黏接、以石膏填补,经过修复,两个秦武士俑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模样:身高1.78米,身穿战袍、腰系束带、腿扎行藤、足蹬方口齐头履,双臂下垂,左手五指并拢,右手半握,拇指上翘。

石宝琇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当年7月,袁仲一、赵康民等人组成秦俑考古队,进入发掘现场,对一号俑坑试掘。之后,又相继发现了二号坑、三号坑。

赵康民在其《考古生涯》中的一篇自述中写道:

“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发掘,弥补了这个断裂文明的缺失。对于研究封建帝王的埋葬制度,秦代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生活,雕塑艺术,青铜铸造技术等方面特别珍贵。”

石宝琇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一人,择一事,终一生:

“考古生涯四三春,花甲又五退休归”

在赵康民所编著的《考古生涯》的扉页上,有这样一段话:

“考古生涯四三春,花甲又五退休归……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得金。”

字里行间都透露着,老人对考古的深情厚谊。

赵康民生前撰写的考古著作来源:西安晚报 记者 张宇明

赵康民老人究竟有多么热爱考古事业?从老人的儿子和学生的描述中,我们可窥见一斑:

赵康明的次子赵奇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我哥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感觉我们哥儿俩长这么大,父亲这一辈子跟我们说的话,都不超过一百句。”

这话显然夸张了,但在家里,赵康民的时间大多在书房度过,他不关心家中琐事,沉浸于自己的考古世界里。

赵康明的家。来源:华商报

这样一个沉默寡言的老人,提起文物却像变了一个人。据老人的学生王肃说:

“老人平常话不多,但在谈起文物时,能说上一整天。老人家的古汉语、甲骨文功底很好,有灵感的时候会一直工作。”

在赵康民的书房里,至今还摆着一本正在修改的考古书稿。正如次子赵奇所说:“父亲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考古工作。”

来源:华商报

老人曾说:“与兵马俑相遇,可谓三生有幸”

2018年5月16日晚9时30分,赵康民带着他对考古一辈子炙热而持久的爱,离开了人世。

在他曾长时间任职的陕西临潼博物馆里,陈列部主任梁方保存了足足十厘米厚的赵康民的手稿,其中他这样描述自己与秦俑的缘分:

近水楼台先得月。作为一个基层考古工作者,我有幸率先科学地发现、鉴定、修复、命名和试掘秦俑一号坑,揭开了这个庞大的秦王朝地下王国军阵的秘密,可谓三生有幸……

石宝琇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老人硬朗、工整如字帖般的笔记,仿佛还带着他生前严于治学、探究历史的气质。看着这些手稿,梁方心情复杂,“老馆长再也看不到这些文字变成铅字了,这都是他穷尽毕生所学撰写的文字。” 在梁方的记忆中,老人去世前一个多月,还到博物馆来抄新收的唐代石碑上的文字,他与文物可谓相伴终生。

考古

并不像玄幻小说里写的那样惊心动魄

相反,很多时候这项工作单调乏味

且需要十分的细致和耐心

许多文物沉寂千百年后

早已残破不堪

只剩一缕幽魂

只有文物工作者的一双巧手

和一颗匠心

才能帮助它们复活生机

而我们也才能得以见到上千年前

那些灿烂的中华文明

向赵康民和那些默默无闻的文物工作者致敬

老人

一路走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综合:北京青年报、新华网、西安晚报、中国日报、华商报、《秦始皇兵马俑发现始末》等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