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哈罗单车控诉ofo“搞破坏”
2018-06-03 08: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哈罗单车日前称,ofo小黄车的工作人员分别在珠海、烟台对哈罗单车进行破坏、盗窃,并征集破坏哈罗单车的更多证据。ofo方面回应表示,破坏单车的是一名外包人员,已对其退回处理。此外,昨天永安行的公告显示,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对哈罗单车及永安行合并后的共享单车公司进行增资,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事件

 哈罗:ofo人员破坏其单车

 哈罗单车方面公布的视频显示,5月25日在珠海市的一个公交站前,哈罗单车工作人员发现,一名男子一边整理路边的ofo单车,一边破坏哈罗单车秩序。该男子举起哈罗单车及其他品牌单车再集中扔到一处,多达200-300辆单车堆叠在车站前的路边,堵塞了交通。经共享单车主管部门确认,该名男子为ofo小黄车的工作人员郑某星。哈罗单车工作人员随后报警,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认为郑某星的行为已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作出拘留5日的决定。

 哈罗单车称,此前在烟台,还发生过ofo人员搬运哈罗单车至偏远地区的情况。3月28日,山东烟台一夜之间丢失100多辆哈罗单车。报警处理之后,民警通过天网监控发现,100多辆不翼而飞的哈罗单车为该片区小黄车负责人郭某和其合作物流公司李某所为。据其交代,因两家单车企业的竞争关系,他们将哈罗单车搬离市区,而使市区以小黄车为主。后烟台市民警以盗窃罪,将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

 哈罗单车表示,如有市民目击有人破坏哈罗单车,请拍摄相关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发送给哈式骑,哈罗单车将严格追究破坏者的责任。

 回应

 ofo:珠海涉事者是外包人员

 ofo昨天回应北青报记者表示,珠海一事的涉事人员是ofo的一名外包人员,因为其摆车时受到了阻碍,个人不理智才作出了不友好的举动,他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受到了相应的处罚。此事发生后,ofo对该员工做出退回外包公司处理。ofo称公司一直秉持“共享、信任、开放”理念,坚持做好产品、服务市民、公平竞争的原则,绝不会、也没有必要指使人员恶意破坏友商的共享单车。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杜绝此类个人行为。

 ofo还表示,事发的巴士站附近的共享单车车辆堆叠的情况很早就出现,车堆也有ofo的车辆,并非ofo的工作人员故意堆叠。哈罗单车的车辆数量很大,但管理跟不上,也增加了ofo对车辆的管理难度。

 观察

 共享单车市场渐成“三足鼎立”格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显示,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互联网应用类型。截至2017年12月,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从业务覆盖范围上看,共享单车业务在国内已完成对各主要城市的覆盖,并渗透到21个海外国家。

 行业发展方面,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较大型的共享单车企业在上半年频繁完成高额融资,大量初创企业也迅速进入市场,使得行业用户规模在不足两年的时间里突破两亿。目前,比较大型的共享单车公司有全国性运营的摩拜和ofo,以及在杭州等地运营的哈罗单车。摩拜和ofo等大型共享单车公司在过去3年中,各自拿到了数十亿美元的融资;哈罗单车也拿到了蚂蚁金服的融资。

 与此相对,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资金实力较弱、产品创新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在下半年普遍开始面临日渐增长的资金链压力,造成大部分经营不良的企业退出市场。

 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副调研员胡海明日前介绍称,截至4月底,北京市尚在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有10家,运营共享单车总数在190万辆左右。“北京市目前共享单车的数量非常多,但是活跃度不到50%。下一步我们采取减量调控,依据每月各共享单车企业的车辆运行状况数据,责成相关企业收回长期闲置的冗余车辆和破损车辆。如果有需求了,可以适量再投放一点。”(记者 温婧)

 最新

 蚂蚁金服追投哈罗单车

 昨天,永安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哈罗单车已经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新一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方为蚂蚁金服,此前,蚂蚁金服两次投资哈罗单车。行业人士分析,这说明蚂蚁金服和其他投资方持续看好共享单车行业。

 永安行的公告称,5月30日上海云鑫及其他投资人对低碳科技增资人民币20.6亿元,其中上海云鑫对低碳科技增资18.94亿元。同时,上海云鑫对低碳科技整体估值14.68亿美元。此前,哈罗单车和永安行的共享单车合并,合并后的主体为低碳科技。资料显示,上海云鑫为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增资完成后,蚂蚁金服成为低碳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从27.6%进一步上升到36.73%;永安行持股比例从10.2%下降到8.86%,为其第二大股东。

 虽然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从风口到死亡潮的跌落,但中国出行领域发展形势依旧高涨。被誉为“互联网女皇”的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在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增速达到96%,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68%,远高于其他国家,并且仍在不断增长。

 哈罗单车的发展就是一例。最近,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在湖畔大学上课时透露,“哈罗单车在一年半内逆袭摩拜和ofo,日订单总量超过前两者之总和。”而来自哈罗单车自身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5月13日,近两个月哈罗单车注册用户增长了70%,日骑行订单量翻了一番。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