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方正剪纸:在传承创新中“剪”出文化自信
2018-06-01 15:51:42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哈尔滨5月31日电 题:方正剪纸:在传承创新中“剪”出文化自信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夏原一

  初夏的午后,窗外稻苗摇曳,蛙声阵阵。在哈尔滨市方正县剪纸艺术展览馆里,今年40岁的曲英红端坐桌前,一手持着精巧的剪刀,一手持着鲜红的宣纸,以剪代笔,动作娴熟流畅。片刻之间,一幅长鬃飞扬的马踏飞燕便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曲英红是这座展览馆的馆长,也是剪纸这项古老技艺的传承人。方正剪纸历史悠久,自清末从中原地区传入东北后,便落入寻常百姓家,既保留了原有的细致流畅,又增添了些豪放气质。2008年,方正剪纸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曲英红回忆,从五六岁时起,她就和姥姥、妈妈一起坐在炕头上剪窗花。那时用的是旧烟盒、五彩锡纸,受原料限制,剪出来的作品不仅篇幅小,还容易掉色。如今剪纸用的都是上等宣纸,走剪流畅,适合珍藏。

  在展览馆一角,一幅墨蓝色的山水剪纸构思巧妙,大气磅礴,令人耳目一新。曲英红说,这是结合水墨画对剪纸工艺进行的创新升级,多种艺术类别交叉相融,给剪纸这门传统工艺注入了新活力。

  从窗花小品、地方民俗,到山水人文、时代故事……随着时间推移,剪纸还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馆内一侧,正在展出的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剪纸,不同姿态、不同风格的莲花为“廉”字增添了新的艺术注脚。

  在曲英红看来,剪纸的材质变了、技艺变了,但不变的是那份坚守和匠心。方正县曾涌现出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项“山花奖”得主倪秀梅、陈洪霞及郭艳萍等多名国家级、省级民间剪纸艺术家。“用剪纸记录时代,用艺术拥抱生活,这就是最美的传承。”

  记者采访期间,方正县一所中学的老师杜银来此选购剪纸作品,作为不久后赴外省学校交流时的馈赠礼物。“这幅《高山流水》寓意两校之间友谊长存。”杜银说。

  在哈尔滨市多所小学,随着一本本剪纸教材进入校园,剪纸成为颇受孩子们喜欢的手工课。曲英红还定期为当地美术教师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艺术理念,培养更多热爱创作、善于创作的剪纸人才。

  让曲英红感到高兴的是,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方正剪纸名列其中。作为方正县剪纸艺术研究开发中心的负责人,她正打算继续借助电商平台,进一步探索剪纸艺术的产业化之路。

  曲英红说,目前剪纸作品的价格从每幅200元到数千元不等,中心还推出了剪纸画框、卷轴、绢扇、布包等文创作品,受到不少顾客的喜爱。

  放下手里的剪刀,曲英红打开电脑,开始仔细核对自己的作品目录。

  “剪纸不仅是一项技艺,更蕴含着一种土生土长的文化自信。”在她看来,手中的剪纸红就是最亮丽的、令人骄傲的“中国红”。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