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筑梦新时代 为少年儿童筑牢法律“防火墙”
2018-06-01 12:58:59   来源:法制网
分享至: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秦思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习近平在回信中寄语: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民族的希望,更是“中国梦”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少年儿童的成长,在多个场合都曾表达过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

   少年儿童就如同发芽的幼苗,需要精心呵护、悉心照料。因受多种因素影响,少年儿童的权益曾不同程度地遭受到侵犯。零容忍无禁区,这就需要严惩损害少年儿童权益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表示,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有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万人,起诉6.03万人。

   补齐法律短板,为少年儿童筑牢法律保护“防火墙”。“法者,治之端也。”随着形势发展,国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时俱进地进行了修订。有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犯罪中有高达80%的比例是受互联网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内容影响诱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也在紧锣密鼓制定中。不断补齐法律短板,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更有保障。保护少年儿童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健全、完善和落实,对于充分运用法治思维,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效果显著。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营造适宜环境,让少年儿童健康茁壮成长。我国在保护少年儿童的工作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创造着更好的环境。有力的措施、扎实的行动,让少年儿童的权益得到了强有力的维护。

   少儿兴则国家兴,少儿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在维护少年儿童权益的方面,必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做好保护少年儿童的工作,让孩子们在平安、快乐、健康的环境里度过幸福童年。当然,少年儿童也应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筑梦中国征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