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吉尔吉斯斯坦专家:上合组织应确立新的发展目标 提高行动力
2018-06-01 12:46: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德禄、王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在中国青岛举行。峰会前夕,吉尔吉斯斯坦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实现首次扩员后,上合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是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和提高行动力。

  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这具有历史意义。吉尔吉斯斯坦相关专家认为,对该组织而言,加强内部合作依然是发展的基石。在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应在三个方面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并加强合作。

  第一,加强成员国间互联互通。吉国家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拜多列托夫认为,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为促进成员国间商品、资本、技术和服务流通创造了良好条件。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应拓展和深化成员国间在交通和物流领域的合作。他说,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对各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有利于商品和服务等要素的自由流通。拜多列托夫指出,目前,各国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已初见成效,各国下一步应就实现通关便利化加强沟通和磋商。打造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过境运输走廊以及开通更多的客运通道应成为成员国间合作的优先方向。

  第二,加强地区安全合作。拜多列托夫认为,实现扩员后,上合组织应对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的方法也随之增加。如何发展地区经济和提高各国教育水平应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重点,因为经济不景气和教育水平低下是导致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另外,上合组织的多个成员国以及作为观察员国的伊朗均与阿富汗接壤。各国应共同应对来自阿富汗的威胁,防范和打击毒品走私、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跨国犯罪等。这将对阿富汗局势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吉尔吉斯斯坦“大欧亚”专家平台协调员马萨乌洛夫表示,应切实落实《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中规划的系列重要任务,其中的优先领域包括保障地区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全面发展和完善经济与文化和人文合作。

  第三,加强成员国间互信,展现统一立场。马萨乌洛夫表示,自成立之时起,上海合作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便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各成员国间合作逐步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目标不断提升。他指出,上合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发展内部合作和巩固成员国间关系。目前在与中亚地区毗邻地区,正发生系列无法忽视和不得不作出立场性决议的国际事件。对此,该组织成员国必须就这些国际热点问题达成一致并展现立场。马萨乌洛夫强调,上合组织拥有完善的沟通、协调和决议机制,如元首理事会和政府首脑理事会以及安全秘书会议、外长和防长会议等,应继续发挥既有机制的作用。另外,提升文化和人文领域合作,加强青年交流,促进各成员国间的相知互信。

  发展目标确立后,如何确保其落实至关重要。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应切实提高上合组织的决策和行动能力。他建议赋予组织秘书处和位于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更多职能,以提高组织的决策和行动能力。

  针对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吉尔吉斯斯坦“大欧亚”专家平台协调员马萨乌洛夫表示,上合组织是重要的国际平台。自2013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系列倡议对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说,过去5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与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共赢的双边及多边合作,为沿线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希望他能指出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合作的方法和路径,提升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这是我们最大的期待”。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