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潜行深海的“铁脊梁”
2018-05-28 11:07:07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潜行深海的“铁脊梁”——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的几段经历

   写在前面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潜艇作为水下突击力量,在执行重大任务时,往往面临着行动敏感度高,决策独立性强;指挥操纵要求高,风险考验特殊;体能消耗大,意志考验艰巨等特殊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艇上党组织发挥好功能作用,在决策、行动中当好主心骨、“压舱石”,带领官兵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经历①

   关键时刻决策定向,“战斗堡垒”必须当好主心骨

   场景回放

   大洋深处,经过9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某潜艇终于摆脱“对手”的围追堵截,转入更次航行。

   航行中,潜艇总是出现负浮力情况。经过系统检查和水量比对后,初步判断为海水管路破损导致进水。潜艇装备内部管路在水下无法修复,必须浮起才能彻底排除故障。当时,任务正处于关键期,浮起抢修就等于放弃任务,不浮起很可能因进水加剧潜艇掉深危险。

   面对突发情况,海上临时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作为专业负责人,机电长白晓敏也列席了会议。他提出:“采取定期排水、持续关注、减小航行深度等措施,可实现继续执行任务,但存在风险隐患。”

   经过认真讨论,临时党委决定:服从命令完成任务是军人天职,不到万不得已决不轻言放弃。他们研究制定多项防范险情扩大的措施,最终率艇圆满完成任务。

   在又一次任务中,支队一艘潜艇突然接到转入战备巡逻任务命令。海上指挥员立即决定组织召开临时党委会,理解上级意图、研判任务形势、制定行动方案。在临时党委和艇党支部坚强领导下,官兵克服绿色食品短缺、任务期间气候恶劣等困难出色完成任务,为战备训练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背景链接

   每次出征,都是对临时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巨大考验。该支队党委书记吴谦说,他们依据有关规定,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动态分散条件下党组织建设的措施》《海上临时党委议事规则》,对任务潜艇临时党委组建时机、组成人员、议事规则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为加强海上临时党委能力,支队还围绕海上临时党委议事规则、潜艇海上特情处置等内容,编发《海上临时党委政治能力训练参考资料》,建立完善情报会商制度,提高指挥决策的针对性、有效性,使临时党委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经历②

   长年潜行深海大洋,随机教育持续提供动能

   场景回放

   “在‘家’里,我们常喊‘狼来了’。在这片海域,我相信大家都能闻到硝烟味。我们要抓住这难得的机会苦练精练,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核心的忠诚品质……”

   一次远航晚饭后的空闲时间,任务政工指挥员、支队党委常委宋文君给全艇党员讲党课。不到5分钟的授课,内容紧贴潜艇担负任务和海上面临形势,对艇上党员触动很大。

   “海上执行任务期间,因人员休更等原因,利用艇员最为集中的晚饭时间授课,效果最好。授课时间太久会影响任务执行。”宋文君告诉记者,这种“微党课”既不影响潜艇指挥操纵,又能达到教育效果,在远航时很受欢迎。

   去年国家公祭日那天,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某潜艇组织“勿忘国耻、捍卫和平”潜艇兵成长礼,5名首次执行远航任务的预备党员在拥抱党旗、饮下苦涩海水后,发表了成长感言。

   仪式后的组织生活会上,一舱党小组长陈文楠围绕怎样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组织党小组成员进行了一次自主随机教育。士官党员、雷弹技师金元庭说:“看到他们的成长礼,我想到了我入党时的宣誓仪式。我将牢记入党初心,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后续任务中。”

   背景链接

   潜艇出航时,至少三分之一的艇员要始终坚守在战位上。受时间、空间等条件的限制,党员教育只有见缝插针抓住各种有利时机,加强日常渗透,才能彰显功能。

   近年来,支队按照“适时、适事、适岗”要求,创新运用“龙宫生日party”“潜艇兵成长礼”等载体,通过战位现场鼓动、舱室交流讨论等化整为零的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各级党组织还坚持以岗选人,针对教育内容安排授课人。对于理论性较强的内容,由党务工作者授课辅导;对于通俗易懂的理论要点,请理论骨干轮流宣讲;对于党员普遍关注的话题,组织党员自我教育。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为艇上党员持续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经历③

   随时面临严峻考验,党员时时处处“能看出来”

   场景回放

   那年10月,支队某潜艇正在某海域水下执行任务。突然,机舱右舷喷射出大量机油。

   正在值班的轮机班长、士官党员邓波涛发现险情,立即向中央舱报告,并冲进故障舱室。瞬间,油雾扑面而来,眼睛根本无法睁开。邓波涛一路盲摸,迅速找到故障源,几次尝试对接,却因为压力太大没有成功。此时,战士侯赛闻讯赶来,两人拼尽全力终于成功将脱落的油管对接上。

   虽然整个过程仅短短30秒,但喷射的油雾遇到一丝火星就会爆炸,每一刻都充满危机。侯赛事后坦言:“班长冲在前面不顾生死,我还能有什么顾虑!”

   “潜艇远航时,支队领导和普通战士一般都穿没有军衔标志的长航服。官大官小可能看不出来,但是不是党员一定能看出来。”曾在潜艇上担任过党支部书记的支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张旭锋告诉记者,党员时时处处带头尽责,才能确保有把握应对一切困难。

   党员不称职,处理起来毫不手软。一次执行任务期间,某艇一名党员干部表现消极,在民主评议党员时,这名干部评议结果为“不合格”。党组织对其批评教育多次,效果仍不明显。靠港后,艇党支部及时向上级建议,将这名党员干部调离了工作岗位。

   背景链接

   在“百人同操一杆枪”的潜艇上,每名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潜艇才能勇往直前。支队党委常委朱小强介绍,他们要求临时党委在执行任务的动态过程中培养、考察党员,通过组织党员个人画像、民主评议党员、教育处理等形式,严格党员经常性管理教育,确保党员个个过硬。

   每次任务期间,临时党委还在任务转换、阵地转移等节点,通过《水兵快报》刊发“远航之星”先进事迹、政治工作干部深入舱室巡更谈心、向党员发出倡议信等形式,宣传先进事迹,为党员骨干履职尽责加油鼓劲。(代宗锋、李涛)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