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广东查处170名纪检监察干部 有人徇私情当“内鬼”
2018-05-27 08: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至:

  粤查处170名纪检监察干部

  省纪委监委立下“九条禁令” 锻造“纪律铁军”

  严禁违规打听案情、严禁泄露审查调查工作情况、严禁利用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身份耍特权……5月中旬,随着《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九条禁令》的制定印发,广东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立起了新标尺。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后,队伍壮大了,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谁来监督纪委监委?这是社会上普遍关注的问题。“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机关很高的权威,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必须更细、更严、更实。”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表示,“我们不仅要主动接受监督,更要强化自我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

  直指风险点 堵住漏洞防围猎

  向被审查人传递串供纸条,多次向被审查人亲属透露案件外围核查信息……阳江市阳东区纪委干部许某,因为徇私情当“内鬼”,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并被调离纪检监察系统。4月底,广东省纪委发出十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其中许某“榜上有名”。

  在通报的十起案件中,有的纪检干部自恃位置特殊、人脉广,以摆平事儿为本事,大搞权钱交易;有的与老板和监督对象勾肩搭背,千方百计利用职权捞取好处;有的徇私情、当“内鬼”;有的擅自处置问题线索,帮助有问题反映的干部打探消息、说情抹案;有的越权办事,擅自扩大调查范围,甚至利用手中权力寻租;有的拉大旗作虎皮,假借组织之名,行谋私利之实。

  “这十起案件充分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广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发生在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例警示大家,只有找准监督执纪各个环节的风险点,才能有效防止权力被滥用、干部被围猎。

  瞄准风险点,堵住漏洞防围猎。“九条禁令”从政治机关的定位出发,针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容易触碰的问题,明确提出严禁公开发表、传播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活动等九条禁止式规定,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强化自我约束、防范被围猎立起规矩、亮明底线。

  “‘九条禁令’盯住人看住事,直指纪检监察机关履职风险点,既是‘紧箍咒’,又是‘高压线’,要求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和工作人员从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重视起来,把严格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四会市纪委监委干部张潇潇对照“九条禁令”深有感触地说。

  织密规矩网 列出清单明责任

  因为“一时冲动”,落得“晚节不保”。汕头市纪委干部钟某为自己的“仗义”付出了代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安排提前退休。

  经查,2016年12月,钟某受人请托为其解决个人宅基地分配问题,私自带领保安员前往当地居委,以纪委办案的名义向该居委书记施压。事情曝光后,汕头市纪委立即介入调查。随着对钟某处分决定的宣布,一度在坊间流传的“网开一面”“从轻处理”的议论也不攻自破。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要做到零容忍。2017年5月,新一届广东省纪委常委会刚接过“接力棒”,就作出了“五个坚持、五个决不”的郑重承诺。

  审查调查工作是纪委监委的核心业务。广东省纪委监委围绕这一核心业务,不断完善内控措施,规范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工作,完善审查程序,规范审查工作流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加强涉案款物管理,使办案工作环环制约、管控严密,防范以案谋私。同时,“九条禁令”第三条、第四条专门针对这一核心业务,列出了负面清单,如严禁泄露审查调查工作情况,不准在履职过程中擅自接触被审查调查对象、涉案人员或其特定关系人等,对从事审查调查工作人员的约束进一步收紧。

  “破纪破法往往始于小事小节,‘九条禁令’抓大不放小,使干部敬畏知止。”广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九条禁令”明确禁止向监督对象、涉案人员借款、借车、借房或借用贵重物品;不准违规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

  划出警戒线 以惩促治强震慑

  “禁令”生威,在于心畏行止。

  省纪委某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潘某,因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主任科员,并被调离纪检监察系统;珠海市纪委原常委徐某因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强化内部监督,严肃查处了系统内部一批违纪案件。据统计,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全省共查处了170名纪检监察干部。

  “查处一起案件,就是拉响一次警报。”广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让“九条禁令”入脑入心,成为融入日常的行为规范,必须保持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以惩促治,教育监督绝不放松。健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执纪办案工作管理、述职述廉考核机制;借鉴巡视巡察工作经验,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专项检查;对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忏悔书,能公开的第一时间公开,编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剖析材料《“灯下黑”警示录》,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自身净才能自身硬,自身硬才能敢担当。“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守住‘九条禁令’的警戒线,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广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