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全球瞩目! 中国贵阳: 一座链接世界的“天然机房”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26 17:19:45 星期六  来源:央视财经

    今天,2018数博会再一次敲开世界之门,万宾来仪,全球瞩目。世界进入“贵阳时间”,贵阳进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时间。本届数博会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举办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

  何为“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

  央视财经前方记者 张伟杰:“今年数博会的主题叫做“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这个主题一听起来,看起来是非常的拗口,但是就我个人的观察和感受来说,这八个字可以说是很恰当地描述了贵阳乃至贵州大数据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愿景。”

  记者发现两年前第一次来贵阳报道数博会的时候,当时大数据的应用更多地还是集中在电商、金融这些领域,但是今年再来的时候,大数据应用的行业和场景越来越丰富了,比方说像医疗、教育都已经实现了和大数据的深度融合。

  让记者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大数据对当地一些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比方说建筑工程施工行业里面的混凝土搅拌,这个行业其实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但是贵阳也对它进行了大数据的改造。由此可见,在贵阳,你能想到的行业和场景,都已经或者说是正在被“数据化”,这也就呼应了今年大会主题的前半部分,那就是数化万物。

  同时,贵阳也在探索怎么样去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资源。两年前,贵阳提出了一个大数据发展的理念,叫做“块数据”,块数据强调的是要把来自不同部门的、不同行业领域的数据,依托一个具体的地理位置融合起来,“块数据”也在公安部门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在找寻丢失人口、打击逃犯这些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呼应了今年大会主题的后半部分,那就是“智在融合”。

  “大数据盛宴”有哪些亮点?

  昨天的贵阳国际会展中心非常热闹,有很多宾客陆续出入场馆,而到5月26日会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4万名宾客再次云集,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这4万宾客当中就不乏我们非常熟悉的BAT掌门人,而每年的数博会他们都会贡献不少金句。

  数博会上不仅人多,在不少地方可以看到机器人的身影,比如说这位专门为数博会提供导引服务的机器人小i,就可以帮我们解答很多疑问。

  今年数博会上像这样的展厅一共6个展出面积6万平方米,400多家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海外,高通、谷歌、脸书等都带来了最新黑科技。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央视财经也有自己的展板,在这里可以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特别是有了大数据之后给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贵阳:为何因“大数据”享誉世界?

  今天,贵州因“大数据”全球瞩目,它有怎样的优越条件和历史渊源?

  寸土寸金的贵阳市中心,保留着5500多亩的生态湿地。像这样的城市天然氧吧,贵阳市区有400多处,未来还将达到1000处。森林覆盖率46.5%的贵阳,现在不仅是国际知名的生态城、旅游城,更是全球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地。高海拔、低气温、低电价,成就了贵阳“天然机房”的独有优势。贵安新区,是五年来中国划定的15个国家级新区之一,这里将成为连接世界的窗口。

  作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三不沿”内陆省份,贵州通过大数据实现了改革开放的华丽转身。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贵州累计引进134家海内外500强企业落户,搭建了贵安新区等“1 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以及酒博会、数博会、中国——东盟教育周等平台。

  贵州叩开了大数据之门,大数据敲开了世界之门;大数据走进了人类生活,数字中国走向了世界。

责任编辑: 赵玮  
×